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大陸考公務員都比上幼稚園容易

大陸考公務員都比上幼稚園容易

「入園難,難於考公務員;入園貴,貴過大學收費」,已是大陸幼兒家長的苦惱。大陸媒體發現,幼兒教育普遍有公營幼稚園稀少、民辦的「兩極化」、優質資源「特權化」、收費超貴等問題。

 

新華社「新華視點」深入部分城市調查半個多月後,得到了上述結論。這個問題也引起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注意。

 

報導以北京昌平區工業幼稚園前一陣子門前的「壯觀」場景為例,說明小朋友入園何其難。當天100多名家長搬來了帳篷、行軍床、躺椅、板凳,排成長龍日夜「堅守」,來得最早的煎熬了9天8夜,但很多人仍然未能如願。

 

新華社發現,當前大城市普遍存在學前教育需求與供給嚴重失衡的問題。天津市內每個區也僅有20、30所公辦幼稚園,一些熱門公辦園報名人數和招收人數之比超過4:1。

 

又如深圳,全市有1000多所幼稚園,可招收約7.3萬個幼童,但2007年全市新生兒13.5萬人,按3歲入園估算,只有近半的適齡兒童可進幼稚園小班。

 

各地公辦幼稚園很「吃香」,但受招生數量限制,很多時候家長就靠托門路、找關係、拼背景。南京市一家知名公辦幼稚園只招80名新生,卻收到800多張「打招呼」的信函。

 

  資源的稀缺,也帶來收費的昂貴。雖然一些公辦幼稚園表面上收費不高,但卻以家長「自願」形式收取「贊助費」、各種名目學費等。天津幾家公辦幼稚園單是保育費一項都在人民幣1200元以上。

 

  民辦幼稚園的「兩極化」也很明顯:條件和公辦園差不多的收費,讓普通老百姓也難以承受;而收費低廉的又往往辦園條件差、師資水準低,甚至沒有營業登記,讓家長難以放心。

專家都認為,教育當局忽視學前教育,造成「入園難、入園貴」。類似「社會為主、公辦示範」的辦園思路,將舉辦學前教育的主要責任推給社會和市場,讓政府投入嚴重不足。

 

  教育專家建議,各級政府應將學前教育經費納入地方財政預算,提高經費比例,增加公辦幼稚園,以滿足城鄉居民子女的「入園」需求。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真的嗎?大陸考公務員比上幼稚園容易!無影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