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科學家︰物種大滅絕 每2700萬年一次

科學家︰物種大滅絕 每2700萬年一次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地球每隔約兩千七百萬年就會出現一次物種大滅絕,所幸距離下一次發生還有約一千六百萬年,因此人類暫時毋須恐慌,但也不能從此高枕無憂,因為物種大滅絕偶爾會提前一千萬年發生。上一次大滅絕發生在一千一百萬年前,估計有十%的物種消失無蹤。

分析過去5億年地球史

英國每日郵報十四日報導,美國堪薩斯大學和華府「史密森尼學會」的科學家,研究過去五億年間地球發生的重大物種滅絕事件,並將其繪成曲線圖,結果幾乎可以確定,地球每隔兩千七百萬年就會發生一次物種大滅絕。

物種大滅絕的原因一直眾說紛紜。一九八○年代,有科學家認為太陽有一顆不發光、名為「復仇女神」(Nemesis)的伴星,這顆褐矮星運行軌道每隔兩千七百萬年,就會衝撞距離太陽一光年的歐特星雲(Oort cloud),導致大量彗星直衝地球而去,帶來可怕的災難。

不過,最新研究成果否定了這個理論,因為「復仇女神」運行軌道會因其他星體的作用而不斷改變,不可能遵循兩千七百萬年的時間規律。

小行星撞擊地球普遍被認為是物種滅絕的主要原因之一。六千五百萬年前,據信一顆直徑十五公里的隕石落在今天的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希克蘇魯伯(Chicxulub)附近,威力相當於十億枚廣島原子彈,終結包括恐龍在內的地球半數以上物種,並揭開哺乳動物在地球上繁榮興盛的序幕。這場浩劫被稱為白堊紀—第三紀(KT)大滅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