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魔鬼海星

魔鬼海星

澎湖西吉島海域珊瑚礁遭受棘冠海星侵襲,達到台灣首度「大爆發」等級,高舉SOS求救訊號!

 

每一萬平方公尺有五百隻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上月在西吉島海域進行珊瑚礁總體檢,在深六公尺處拉一條長五十公尺、寬四公尺調查線,竟發現高達十隻的棘冠海星。科學家普遍認為,在健康的珊瑚礁海域,每一萬平方公尺發現二十至三十隻棘冠海星,就算是「大爆發」,但澎湖海域相當於每一萬平方公尺有五百隻,不僅是台灣首度出現棘冠海星「大爆發」,科學家也呼籲政府必須進行「人力移除」。

 

棘冠海星俗稱「魔鬼海星」,多分布在紅海、印度洋、太平洋熱帶海域,全身佈滿含毒的長棘,以活體石珊瑚的珊瑚蟲為食,一隻成體的棘冠海星最大個體含腕足的直徑接近一公尺,屬於大型海星種類,每年可以啃食掉六平方公尺珊瑚,偏好夜行性,對淺海珊瑚會有相當程度的危害。

 

前年寒災 造成天敵大量死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二○○四年時曾經在澎湖相同海域進行調查,當時在調查線內並沒有發現任何棘冠海星,但在調查線外有發現一隻。今年會突然暴增,他研判一方面是因為成體棘冠海星除了「大法螺」外幾乎沒什麼天敵,另一方面可能因為二○○八年的寒災導致海水溫度驟降成十二度C,造成珊瑚死亡,不僅吃幼小棘冠海星的魚類死亡,藻類大量增生的結果也增加了幼小海星的食物來源。

 

超毒海星 須採人力移除

 

鄭明修表示,棘冠海星「大爆發」的處理方式,必須如同澳洲、琉球等地採用「人力移除」;不過,因為海星具有再生能力,捉到後千萬不能把牠切成很多塊,要拿一根長長的不鏽鋼管刺牠中央部位,再撈起放到岸邊曬乾,「人千萬不能靠近」,否則就會如他自己曾被「毒」到一樣,一整天傷口血流不止,無法結痂。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真是長知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