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每月還款金額 所得3成較好

每月還款金額 所得3成較好

捷運周邊不動產人人愛,但卻只有少數人買得起,對於目前月薪僅有2至4萬元的年輕族群來說,想買間交通便捷的捷運屋根本不可能,銀行業者建議,除非有個「富爸爸」,否則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最好還是住家裡,或是租便宜點的房子,儘可能的存錢累積財富,未來才有購屋的希望。

銀行業者紛紛推出捷運房貸專案,不過,想要購買「步行10分鐘」可達捷運出口的房子,得有相當的財力,中國信託舉例,國父紀念館、市政府站周邊的新成屋,一坪約60萬元,若要符合家庭居住需求,至少得買40坪,總價就高達2,400萬元,以15%自備款計算,若可準備400萬元,還得向銀行借2,000萬元,以年息2%本息均攤方式計算,每月繳款金額高達10萬元。

即使不在台北市,就以台北縣新板特區,根據銀行業者觀察,中古屋一坪也要30萬元,同樣40坪的住家,也得花上1,200萬元,想要貸1,000萬元,一個月的房貸本息負擔,仍高達5萬元。

一般銀行建議,房貸戶控制的「負債比」,就是每月還款金額與月所得的比例,最好在3成左右,最多不要超過5成,也就是說,上述2,000萬元房貸,已是月收入20萬元家庭借貸上限,想要借再多,銀行也不會同意。

但以目前社會新鮮人2萬出頭的薪水,根本就無法負擔如此精華地段的房價,甚至就連台北縣的一線地段,如中永和、三重、汐止,也未必買得起,中國信託就建議,剛出社會工作沒幾年的年輕人,有機會最好還是住家裡,儘量的省錢、存錢,以累積未來的購屋自備款;如果非常想自己購屋,建議可找尋二線地段,例如林口、三峽、淡水,但這些區域,距離市區就較為偏遠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