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海洋臺灣:歷史上與東西洋的交接 (104MB@PDF@KF/ML/FD/FB/UU)

海洋臺灣:歷史上與東西洋的交接 (104MB@PDF@KF/ML/FD/FB/UU)

【檔案名稱】:海洋臺灣:歷史上與東西洋的交接
【檔案大小】:104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ML/FD/FB/UU
【上傳日期】:2021/12/24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中國對臺灣的影響,要到十七世紀下半葉才可明顯察覺到,這與一般人對中臺關係史的錯誤認知其實大相逕庭。

  臺灣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資源,在亞洲海上貿易網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

  1921年,在慈善家林獻堂和名醫蔣渭水等在淡水河沿岸組成臺灣文化協會,推動臺灣文化並發揚臺灣民族意識。

  臺灣目前是世上第19大經濟體,臺灣社會已變得更文明,媒體變得更自由,政治已走上民主、自由之境,而這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美國在軍事、經濟、教育、技術方面的援助。

  過去四百年,臺灣與荷蘭、英國、法國、日本、美國等歷史上的海上強權有過千絲萬縷的深遠關係。

  海洋文化與西方價值觀的合於一身,如今仍可在臺灣風土中見到。

  日本、荷蘭、法國、蘇格蘭、英格蘭、加拿大、美國等各國形形色色的遺風和影響熔於一爐,協助促進並主導臺灣的發展。

  過去四百年裡,臺灣有著豐富殖民過去與獨特海上活動傳統而充滿活力、吸引多種文化匯聚於一身的地方。

  從海洋到島嶼,臺灣的歷史亙古綿長

  數百年來,臺灣的地理位置和獨特歷史,塑造了臺灣鮮明的主體性、文化、價值觀,透過史學家蔡石山在《海洋臺灣》的精彩描述,一窺這幾百年來臺灣的演變,鉅細靡遺地呈現這段歷史的曲折起伏。

  從歷史看臺灣與海洋的關係

  距亞洲大陸一百多公裡的臺灣島,數百年來一直是世界各地商人、移民、海盜與軍事謀畫者輻輳之地。

  中國有著排外的長期傳統, 相對的,臺灣則有與遠近其他航海民族互動(包括敵意與友善的互動)的漫長歷史。

  《海洋臺灣》充斥外國冒險家到臺灣的迷人故事,重現了在不同海洋文化與價值觀匯聚臺灣的衝擊之下,臺灣原住民的悲歌,中式帆船貿易、強大的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英國鴉片商和蘇格蘭茶商、耶穌會神父和長老會傳教士、日本殖民統治者、美國援臺官員的人、事、物。

作者簡介:
蔡石山
  臺灣人,在臺灣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柏克萊分校、阿肯色大學執過教鞭,曾以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身份任教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曾在中央研究院擔任客座資深研究員,目前是國立交通大學的講座教授兼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除了寫過多篇以明朝海上探險和華僑為題的文章,還著有《李登輝與臺灣的主體性追求》、《明代的女人》、《永樂皇帝》、《明代宦官》等書。

【下載載點】:





請勿盜檔轉載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