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中國是誰的?從台北看北京 (108MB@PDF@KF/ML/FD/FB/UU)

中國是誰的?從台北看北京 (108MB@PDF@KF/ML/FD/FB/UU)

【檔案名稱】:中國是誰的?從台北看北京
【檔案大小】:108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ML/FD/FB/UU
【上傳日期】:2021/11/30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從台北看北京,觀光客看到炫目城市,投資客看到巨大市場,政客感受到主權壓力,
  而《台灣是誰的?》作者看到的卻是:
  中國政治上的權力塞車、中國經濟上的權本主義、以及中國社會的權力控制。
  這些獨到的洞察,藉著二○一二年薄氏「宮廷政變」,
  相信台灣的讀者更加瞭然於心,洞若觀火。
  而範疇的《大拋錨》一書也對薄熙來案做出了抽絲剝繭、刀刀見骨的分析,
  更可以彼此印證。

  從台北看北京,不必覺得自愧弗如,更無需妄自菲薄。
  縱然台灣自身問題多多(見作者《台灣會不會死?》一書論述),
  但跳出一元思考,就會發現,中國固然在國際政治上佔盡優勢,
  但在世界品牌領域,台灣則不遑多讓,這正是自己的優勢。
  因此,從世界看兩岸,才能突破台灣目前陷於意識形態而嚴重脫離現實的中國論述,
  才能在世界更大的文明空間內追問未來的可能。
  因為主權之爭,不是台灣人的出路,也不是中國人的出路,甚至不是中共的出路;
  台灣如果繼續糾纏於其中,漠視這個必然來臨的文明空間,其創造力將消失殆盡,
  那時,恐怕連「中國是誰的」這個大哉問都沒機會問了。

  《台灣是誰的?》作者
  再度推出重磅觀察與評論--《中國是誰的?》
  剝去中國複雜的表象,我們會看到什麼?而
  台灣是歷史餽贈給中國轉型的幹細胞嗎?

  跳出台灣偏頗的、流於觀感的中國認知,揭開一個圍繞權力而轉的幕後中國。
  突破台灣或一廂情願、或出於意識形態而嚴重脫離了現實的主流中國論述,在世界文明的新趨勢下追問兩岸未來的可能。

  從台北看北京,作者看到的不是撤除對台飛彈的假問題、不是亮麗的北上廣等樣本城市、作者也不會概念化的批評中共強權、更不會樂觀的認為對岸市場商機無限。他,透過權力塞車解讀中國政治、藉由權本主義分析中國經濟,從權力控制窺看中國社會。如果中國是一頭大象或巨獸,作者則提供了台灣讀者熟悉或不熟悉的若干切片:揭示出其內在運作的潛規則和權力邏輯。如,從看病吃藥等小事體會到台灣讀者無法想像的權力密碼,從小三和二奶的流行看到中國新世代的進階無門,從五星級酒店的地下停車場的粗陋看到北京背負的沉重權力包袱,從山寨和網路世代思考中國式民主的變形記。顯然,這只能是一個旅居中國幾十年的台灣人才看得到的中國,所以才跳出台灣人常見的獵奇、浮泛的觀察誤區,也不會簡單的把中國議題化。

  從台北看北京,意味著台北是個絕對的俯視高點嗎?顯然,在國際政治上台北只能仰視北京。然而在世界品牌的比賽場上,台北比北京具有某種顯而易見的優勢。因此,作者不僅僅是從台北看北京,更從世界文明的趨勢看兩岸,揭示出台灣經驗中存在許多權力中國的傳統病灶,尚未洗盡清除,正在阻礙台灣進一步文明化,如官有經濟。他更點出兩岸跳脫出政治正確性的未來可能——主權之外,地球上有一個更大的文明空間,有待兩岸共同定位與開發。中共如果看不見這個空間,其執政將不可延續;台灣如果繼續漠視這個空間,其創造力將消失殆盡。

  台灣是中國文明的探路者;是未來中華文化的2.0版;是歷史餽贈給中國轉型的幹細胞。在新的時空背景下,作者建構出全新的中國論述。如果中國將改變世界命運,那麼,台灣可改變中國命運嗎?

作者簡介:
範疇
  中國和兩岸問題專家,及組織戰略顧問,畢業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所,三人行必有我師、自然萬物皆有可觀的信奉者。工作生活於東南亞、北美、台灣、中國大陸數十載,當下遊走於台北京一日生活圈之間。著有關於兩岸的論著若干本。

【下載載點】:





請勿盜檔轉載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