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台灣會不會死?:一個火星人的觀點 (103MB@PDF@KF/ML/FD/FB/UU)

台灣會不會死?:一個火星人的觀點 (103MB@PDF@KF/ML/FD/FB/UU)

【檔案名稱】:台灣會不會死?:一個火星人的觀點
【檔案大小】:103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ML/FD/FB/UU
【上傳日期】:2021/11/17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為什麼國民黨要向麥當勞學習?
  民進黨的「去中國化」為何淺薄?
  民主獨夫在台灣是如何煉成的?
  台灣為何必須走「小國工匠經濟」?
  為何台灣擺脫「主權迷思」就能一飛衝天?

  上述提問,都和台灣身體出現的各種病症有關,
  這三種病分別是「封閉病」、「中國病」和「主權病」。

  台灣社會分歧嚴重、政府無能、國家處於空轉狀態。經濟停滯不前,若干產業陷入困境。台灣的世界觀非常封閉,社會保守自溺,淪落為亞洲第一村。何以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是政治民主化的必然代價嗎?作者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灣當前的問題,表面上是民主不成熟所致,實際上則是台灣體內的「封閉病」、「中國病」以及來自外部但進入意識深處的「主權病」使然。台灣的體制、文化和身體裡,還殘存著這三種病毒,所以台灣才會陷入此般境地。

  作者尖銳發問:今天,清朝皇室已經消失100多年,台灣所謂的民主化也已經20年,但請問,台灣政治人物,不分藍綠,腦袋中的朝廷意識、長官意識消除了嗎?台灣人民腦袋中的百姓意識洗掉了嗎?台灣的選舉,是不是還停留在一人一票選父母官的原始階段呢?人民是不是還只把自己當成老百姓而非公民,期待「民主」的結果就是傳說中的包公清明斷案、媽祖無限慈悲?

  小小台灣,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裡,卻仍然穿著中國傳統的「中央/地方」行政大衣,藍綠政黨都還背負著「中央黨部/地方黨部」的沉重框架,是不是很中國?包括林益世案在內的各種案件所透露出的政治弄權及官商交易,是不是也很中國?即便是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民主機制,卻被修憲成世界獨有的大總統獨夫體制,內閣只能唯唯喏喏,難道這不中國?國營事業的種種弊端,難道不也是很中國?

  此刻,正值中國大陸強勢崛起,來自對岸的強勢力量透過各種管道,並形成跨海峽的政商聯盟,更加侵蝕了台灣的病體。並在這一背景下,台灣需盡快醫好自己在制度、文化、思考方式的「中國病」,需要進一步「去中國化」,脫變成華人世界文明的領頭羊和看門人,否則台灣會不會「死」,會的。物理上的台灣永遠存在,心理上的台灣正處於民主化以來的最大危機階段。

  而台灣的生與死,也會牽涉到中國大陸的生與死,甚至牽涉中華文明的長遠出路。因此兩岸之間的關係,在此意義上是病友關係。誰先治癒病體,誰將在未來的文明空間獲得更大的主動。目前,香港的實踐驗證出一國兩制的侷限,台灣的分歧也彰顯出一中各表的困窘。作者指出,建立在主權理論之上的解決方案,必然陷入主權死結,動彈不得。台灣應該利用自己的自由電子般的無主權身份,率先提供不同的價值。

作者簡介:
範疇
  中國及兩岸問題專家,著有《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大拋錨》等書。他也是《亞洲週刊》《新新聞》等報刊的專欄記者。

【下載載點】:





請勿盜檔轉載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