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百年能源大趨勢 (108MB@PDF@KF/ML/FD/FB/UU)

百年能源大趨勢 (108MB@PDF@KF/ML/FD/FB/UU)

【檔案名稱】:百年能源大趨勢
【檔案大小】:108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ML/FD/FB/UU
【上傳日期】:2021/09/29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第七次能源革命在即,你不能不知道的能源知識!
日本與台灣的能源情況相近,我們如何從日本的福島災變、能源政策當中學到經驗?

不說你不知道!
★石油其實是用不完的?!
★台灣若要以太陽能取代一座核能電廠,需要鋪設面積240平方公裡的太陽光電板……
★嘉南沿岸蘊藏豐富的「釷」,是下一代能源的主流?!
★台灣的天然氣,與歐美比起來貴很多?
★台灣目前是全球最大煤炭進口國之一……
★台灣目前是全球最大天然氣輸入國之一……
★台灣目前是全球最不節能的國家之一(每人能源消耗量)……
★洗屁屁的溫水馬桶座,竟然與節能減碳相衝突?
★「京都議定書」是一個對發展中國家不公平的國際協議?

十九世紀發明的焦煤煉鋼、汽車、火力發電與燃料技術,是二十世紀得以繁榮的基礎。

二十一世紀的繁榮,將會建立在哪些二十世紀發明的技術上?

史蒂芬.霍金在《時間簡史》中提到,二十世紀上半葉物理學界最重要的「量子力學」和「相對論」,將對人類生活產生最重要的影響。前者為人類帶來了「微電子」,人類生活從此改觀。但是,從後者發展出來的「核能」能源技術,無論是在醫學或其他能源的運用上,未來真的潛力無窮嗎?人類繼火、農耕、火藥、石油等之後,核能是否會成為第七次能源革命的主角?

本書從能源基礎知識出發,詳盡剖析了二戰結束至今六十多年來,全球能源問題的進展,內容涵蓋能源問題的不同面向,從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再生能源、節約能源談到地球暖化及人類文明發展等歷程,字字珠璣,讀來順暢。

作者藉著日本六十多年以來能源政策的成功與失敗之處,讓我們能夠一窺全球能源效率典範的日本,是如何處理能源問題。作者獨具慧眼,針對未來五十年的能源前景提出了寶貴的建言與想法。

尤其在福島電廠核災事變之後,核能安全與新一代核能設備等問題再度受到重視。在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於2005年提出「新國家能源戰略」,預計在2030年時提高發電領域的核電比率至30%至40%,並將電力生產的石油依存度降低至40%。這是否代表能源革命已經啟動,核能復興在即?

作者以獨特的思考角度,綜合歷史因素與豐富的國際政治與戰略思考,帶領讀者瀏覽當今全球各種能源的現狀,分析各種能源的發展歷史與現今面臨的技術問題,為讀者建立清晰且完整的能源基礎知識。

名人推薦:
王文靜(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吳敏求(旺宏電子董事長)
黃輝煌(成大校長)、蔣偉寧(中央大學校長)、沈世宏(環保署長)、簡又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李登輝(前總統)、蕭萬長(副總統)、高華柱(國防部長)、賴士葆(立委)、陳文華(國家實驗研究院長)、呂學錦(中華電信董事長) 

作者簡介:
松井賢一
亞太經合會議(APEC)「能源資料與分析專家分組」主席,1963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國際知名的能源經濟學者,也是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of Energy Economics, IEEJ)的重要學者,現任京都龍谷大學名譽教授。他先後出版過七本相關領域的教科書,皆是能源經濟學習者必讀的經典。《能源問題》是他第一本為一般讀者所撰寫的能源知識入門書。他另外著有《驗證戰後50年能源》等作品,描寫日本戰後能源形勢與政策的演變過程。 

除了學術研究,松井賢一也長期擔任亞太經合會議(APEC)能源工作組(Energy Working Group, EWG)下轄之「能源資料與分析專家分組(Expert Group on Energy Data and analysis, EGEDA)」的主席一職,負責蒐集APEC會員體的政策資訊,以及區域內能源供需的資料,並管理APEC資料庫。
2010年間,他獲頒國際能源經濟協會(International Energy Economics Association, IEEA)年度貢獻大獎,表彰他在該領域的傑出貢獻。這也是該領域內罕見的殊榮。
今年日本大海嘯之後,他撰寫完成《度過福島核災(Overcome Fukushima Accident)》一書,從政策與實務角度提出諍言,建議日本政府與民眾如何度過核災,並建立正確的核能災變緊急因應原則。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