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喝奶鈣健康

喝奶鈣健康

喝奶鈣健康
比起一般食品,牛奶的營養價值高,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可說是完美的營養食品,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六大類營養素,對骨骼健康最有幫助,因為富含鈣質,且鈣磷比率最適當,適量及品質優良的蛋白質、維生素D3以及乳糖,更有助於鈣質的吸收。每天接收陽光15~30分鐘的照射(傍晚或清晨即可),就能活化體內的維生素D3。

牛奶是各年齡層的營養必需品

.孩童
小孩處於快速成長期,牛奶的攝取絕對不能少。幼兒期食量不大,加上比較好動,食物的選擇必須重質不重量。除了每日三餐之外,應供應1~2次點心,補充熱量及營養素,其中牛奶中多元化的營養素正是最符合幼兒成長需求的食品,所以不可讓任何年紀的小朋友「斷奶」。

.青少年
青少年正是長高的重要階段,而且此階段比較叛逆、情緒不穩,藉由牛奶的攝取可幫助緩和情緒,更特別的是鈣質具有鎮靜作用,蛋白質則可保持頭腦清醒,很適合為升學壓力所苦的青少年做為營養補充及情緒調整的食品。

.孕婦
懷孕時期,胎兒營養來自母親,孕婦本身要注意營養的補充。此階段對鈣質的吸收率比其他人高(成人為30﹪,孕婦可達50﹪),所以一天補充兩杯牛奶更不能忽略。哺乳期也一樣重要,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滿足嬰兒和母體的需要。若媽媽鈣質攝取不足,則上天為了照顧新生兒,會先動用母體中的鈣,以滿足嬰兒生長需求,結果導致母體的鈣含量不足,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35歲之後
骨質含量在35歲左右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開始逐年流失,尤其女性在停經後5年,骨質流失程度更明顯,必須特別注意鈣質的補充;而老年人牙齒脆弱,咀嚼力差,牛奶可彌補營養攝取的不足。

由於人體對於營養素的吸收有限,所以每天兩杯的牛奶要錯開時間飲用,最好早晚各一杯,以提高營養素的吸收率。

添加機能性成分,營養價值更高
因為科技的精進,奶粉可針對不同年齡及需求,個別添加許多機能性成分以增加營養價值,如針對智力發展、免疫力的提升、腸道功能改善、養顏美容、滋補強身等等,在營養方面已邁入全方位發展,可供不同年齡層做選擇。

* 添加DHA:小孩子在4歲以前腦細胞發育可達到80﹪,所以奶粉中添加DHA,有助於腦部、視網膜及中樞系統的發展。
* 添加益生菌(如比菲德氏菌):可幫助腸胃道功能的改善,加強消化吸收能力,提高免疫力,這類奶粉很適合幼童(尤其可改善幼稚園小朋友經常感冒的現象)飲用;暴飲暴食的上班族,容易有習慣性便秘,也可使用這類機能性奶粉。
* 添加乳寡醣:乳寡醣是一種天然的寡糖,由新鮮牛奶製成,可幫助益菌(如比菲德氏菌)的生長,兩者合成對腸道健康有加乘的效果。
* 添加葡萄子:葡萄子的抗氧化功效比維生素C高數十倍,具有對抗自由基的作用,可避免心血管、高血壓、癌症等疾病,同時能使維生素C、E對人體的功效更好,此外也具有養顏美容、美白及淡化斑點等功能,所以添加葡萄子的奶粉是愛美女性吃的保養品。
* 添加靈芝:靈芝在醫學上已被證實有提昇免疫力、對抗癌症等功效,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避免肝功能異常及血壓偏高,40歲以上中年人很適合食用添加靈芝的奶粉。
* 羊奶:羊奶的脂肪球大小僅為牛奶的1/3,且蛋白質在胃中消化形成的凝乳蛋白較細軟,容易被幼兒稚嫩的消化道所吸收。此外,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有50﹪的比率可由羊奶替代,因為它可以保護上皮細胞,對氣管、腸胃道具保護作用。

鈣鐵吸收不會相互抵觸
許多人對同時含高鈣及高鐵,在吸收上是否有抵觸作用有很大疑慮。鈣太高會影響鐵的吸收,但如果攝取足夠的鐵質,可避免吸收受影響。奶粉中更添加維生素C幫助鐵的吸收,添加維生素D3幫助鈣的吸收,而且鈣與鐵有一定的比例,不會有吸收上的困擾。

選購及飲用須知
在選購奶粉時最好以國際級或知名度高的品牌為優先考量,並注意產品標示是否清楚,營養成分、有效日期,及廠商名稱、電話、地址都要標示。開封後要將鐵蓋蓋緊,置於陰涼乾燥處,並於45天內使用完畢,所以要視自己及家人飲用情形選擇適合的容量,以免在使用期限內無法用完。若發現奶粉變黃、凝結成顆粒、出現不好的味道或口感怪怪的,可能已經變質,不能再食用。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我有健康的膝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