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西藏特展 見證被掠奪的寶藏

西藏特展 見證被掠奪的寶藏

西藏特展 見證被掠奪的寶藏

更新日期:2010/07/05 01:2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7月1日開始,故宮舉辦「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涵蓋130組件藝術珍寶,
蒙藏基金會董事長陳式武稱讚是「宗教、藝術、科學與心靈的結合」。只是這個展覽對流亡在台灣的圖博人而言,卻是國破家亡的記憶。



台灣圖博之友會表示,「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事實上是「西藏被掠奪文物」的展覽,
這個由中國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等中國官方組織承辦的特展,不但是加強中國合法統治西藏的政治宣傳,更是掩蓋了中國恐怖統治西藏人民的事實。


圖博之友表示,中國1959年3月入侵西藏,50多年來,造成120萬藏民死亡,超過6千座寺院被摧毀,達賴喇嘛與7、8萬西藏人被迫流亡印度
並且進行大規模的文物掠奪:2百輛的大卡車,日以繼夜地從布達拉宮,整整搬了18天的西藏文物到北京,這些文物見證了這段被掠奪、被侵占的歷史。


流亡的藏人冒著生命危險越過喜馬拉雅山上中國與尼泊爾邊界,短暫休息後繼續前往印度達蘭薩拉。
只是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西藏爆發血腥鎮壓事件,邊界管制加強,許多藏人無法繼續以偷渡方式逃出西藏。
一直到現在,中國仍在西藏當地對異議人士進行拘禁,而網路、通訊和集會行動也遭到嚴密監控。


台灣圖博之友一位會員表示,文化大革命時期,以拉薩為中心,大肆破壞所有以寺廟為主的傳統宗教文化,神像遭到砸爛,金箔遭變賣。
首當其衝的,就是西藏宗教的靈魂,大昭寺。他認為「這個展覽全然的去政治化,掩蓋漢人與少數民族間的政治衝突和『藏族自決』的問題」,
單純的成為一個「藝術展覽」。


聖地西藏特展2004年開始在世界巡迴展出,所到之處都遭到聲援西藏團體抗議。

國際間也出現「國際聯合反對「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展覽組織
(International Alliance Against "Tibet: Treasure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 Exhibition, IAATE),
抗議中國藉展覽美化形象,掩蓋藝術文物底下的政治問題。


台灣圖博之友會呼籲參觀展覽的民眾,能夠清楚了解西藏被非法占領、西藏人民長期以來受到人權壓迫的現況,
而圖博之友會將會在近期內舉行記者會,抗議故宮無視西藏問題,淪為中國政治宣傳的工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