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社論》傷神和傷心

《社論》傷神和傷心

《社論》傷神和傷心

 

更新日期:2010/07/01 00:07
 

雖然人類看起來像是自然界裡目前最有力的物種,這種幾乎無毛的動物,所謂的裸猿已經創造一齣自然演化史的奇觀,

像蟻窩一般,人類現在以驚人的數目生活在都市,裡面食物豐富,而且許多人樂於一張床一個人睡。

 

一八六五年,從愛丁堡大學醫科出身的馬雅各在台南寫下台灣西式醫療的首頁以來,疾病和治療的型態已經天壤不同。

現代社會有許多的醫學中心,中型醫院和診所,它們日夜不分的應付層出不窮的疾病,但是疾病和環境關係密切。

上個世紀人們還飽受血絲蟲和瘧疾等各種傳染病的威脅,而女人也常常因為生產而送命。

 

現在,傳染病以不同的版本出現,年年造訪的「新流感」就是一例,而女人的生產風險則降到歷史低點。

馬雅各醫師時代,人的壽命難得超過四十歲,現在台灣女人的平均壽命則已經超過八十二歲。

精神病和肥胖才是二十一世紀的流行病,這兩項「傷神」和「傷心」的疾病逐漸發威,已經大軍壓境般地威脅到現代人以及未來的世代。

 

其實,不需要醫師診斷,我們都可以輕易地從周遭察覺到傷神和傷心的人們;

我們也已經和自己日漸中廣但鬆垮的腰圍,和平甚至不加懷疑地相處了好一段時間;

我們也不難看見人們下垂無神的眼皮,並且可以細數自己需要耳塞、鎮定劑和安眠藥的日子。

 

每天的社會新聞也處處提醒我們這是令人傷神的新世界,這裡充斥著父母帶兒女自殺,恐怖情人虐殺或騷擾想分手的舊愛,

許多女人不敢單獨夜行搭車,而黑白兩道快樂地混合共生。

 

這真是令人傷心的新紀元:台灣二○○九年的十大死因和過去一樣,依序是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病、肺炎、糖尿病、意外事故、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自殺、腎病;死亡者當中有三成以上不是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

 

雖然癌症連續二十八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但是台灣死亡原因的統計是將不同器官的癌症都湊在一起計算才導致癌症居冠的情況。

如果就單一器官而言,受傷的心才是台灣人民死因的第一位;這種「傷心」現象和美國、日本以及北歐沒什麼兩樣。

富裕國家的人民因為「傷心」而死,但是「傷心」卻多半來自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的併發症,而這些都和缺少運動,營養過剩的肥胖大有關聯。

 

二十年前,青少年糖尿病以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居多,但是自從一九九二年以來的研究顯示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病童已經是第一型的六倍之多。

二十多年來,台灣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症從百分之五增加到百分之二十,而肥胖的小孩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則比體重正常的小孩多二十倍,肥胖症是青少年糖尿病流行趨勢丕變的最重要因素。

 

肯德基速食店決定從七月起,兒童餐不再送玩具,理由是為了環保,但同時也採取降價策略。

現代政府和公司都面臨競爭的生存壓力,但是講究企業倫理才是生存之道。

 

我們歡迎肯德基這項企業倫理抉擇,也理解商業本質,但至少肯德基率先回應了社會批評速食店藉由送玩具吸引兒童,養成吃高糖高脂食物的習慣,

而且該項玩具的製銷都有污染環境,以鄰為壑之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