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大學減招 私校協會建議總量調降

大學減招 私校協會建議總量調降

因應少子女化趨勢,教育部希望未來大學學士班招生名額上限將逐年縮減,目標從明年開始每班招生上限由六十人調整為五十八人,並逐年調整至五十人。私校協會副理事長黃政哲認為這是齊頭式的平等,應該總量調降二%或三%,可給各校較大的彈性調整空間。

 

根據教育部數據,民國一○五年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將從現有的卅一萬人,驟減為廿六萬人,足足少了五萬人,缺口等同於廿多校的招生量。黃政哲指出,若學校再想不出方法,尤其後段的私立學校,勢必面臨倒閉危機。

 

黃政哲建議從一○○學年度開始總量調降直到一○五學年為止,他說,這種方式可解決少子化衝擊對於大學招生不足的窘境,並可讓學生享有更多的教學資源,全面提升師資品質,實屬良善。

 

黃政哲表示,教育部原本的政策調整班級人數,但學校還有增班等其他應變方式,不僅是齊頭式的平等,也是強迫各校不論績效好、壞的科系一律減招,對辦學績效好與市場需求高的科系是一種懲罰。

 

相對的,黃政哲主張的總量調降二或三%,不只有彈性,也可藉此減少辦學績效不佳科系的名額,或調整給辦學績效佳的科系。如此一來各校將可尋求此機制逐步淘汰績效不佳的科系,進一步淘汰不適任教師,健全學校體質以利發展。

 

黃政哲建議,頂尖研究型大學大學部招生可逐年調降三%,非頂尖研究大學可調降二%。他解釋,由於頂尖研究大學的教師必須降低授課負擔增加研究投入,因此大學招生名額減幅可較大,增加的時間可用於自身學術研究或研究所、博士班的授課。

 

黃政哲提出的建議希望教育部能重視,他說站在私校的立場,少子化衝擊已是必須面對的難題;雖然少子化問題並非該由教育界獨自面對,而是政府應推出正確的人口政策,但當前窘境必須先嚴正面對、謹慎處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