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央行升息投資客將退場 房價看跌

央行升息投資客將退場 房價看跌

今年第一季房地產景氣燈號連兩季亮綠燈,不過,面對中央銀行上周意外升息半碼,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使得未來房市動向備受關注,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29日認為,投資客心理面可能逐漸由需求轉趨供給,將促使房價下跌,只是下跌的時間點還是要由市場供需決定。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9日發布99年第一季房地產景氣動向,在領先指標持平、同時指標大幅上升下,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3分,較上一季上升1分,房地產市場景氣對策訊號連續兩季出現綠燈,屬於「安全穩定」狀態,整體而言,第一季房地產市場景氣雖仍呈現成長,但預期未來力道較為溫和趨緩。

不過,為抑制炒房,央行祭出升息及選擇性房貸管制,為未來房市投下變數,對此,張金鶚指出,央行升息半碼對實質面影響不大,主要是針對投資客,因此,宣示性意義較大,加上這也等於宣告低利時代已經過去,對心理面影響非常大,市場上會慢慢有一些發酵效果。

此外,他也提到,從調查發現,廠商普遍認為,市場約有3至4成投資客,這些投資客會選擇最佳時機退場,尋求相對高點賣出,屆時需求者變成供給者,一旦市場反轉,供給量會大幅增加,供過於求,房價就會跌。

至於房價下跌的時間點,張金鶚表示,還無法很精準的預測,投資客對央行的動作還能支撐,況且每個人認知不同,也許有人還在觀望,但從過去房價下滑時間來看,房價有僵固性,至少需半年才會反映,也曾有5至8年才下滑的歷史。

對於外界認為兩岸簽署ECFA對房市是正面效益,不過,他認為,ECFA對房市效果已在這兩年炒作過,ECFA簽署後可能「利多出盡」,有部分投資客認為現在是最好賣點,因此,仍須長期觀察,只是時間也許沒有想像中快,還是要由市場供需決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