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江蘇高考驚現天才古文考生(圖)

江蘇高考驚現天才古文考生(圖)

大陸江蘇1位考生以整篇流暢文言文完成大學聯考作文,裏面還有幾十個文獻專家都不認識的古字,專家坦承自己“驚呆”了。


揚子晚報日前一篇“今年有位古文奇才”報導引起讀者強烈關注。報導提及今年江蘇省大學聯考有1位考生以夾帶大量艱澀古字的文言文完成作文考試,文章用詞之艱深,文韻之精妙,不僅考倒閱卷老師,就連古文獻專家也大為折服。


報導引述負責作文閱卷的教授何永康說,這位考生“相當難得!前途無量!以他現在的文化修養完全可以被破格錄取!”


報導引述參与閱卷的古典文獻學專家吳新江說,他在看過這篇“奇文”后,簡直“驚呆”了,因為其中竟有四、五十個古字不認得,有些則是見過但沒用過,事後他還為此勤查資料,光是對字詞的註釋就足足寫了4頁。


揚子晚報這篇報導引起讀者高度興趣,紛紛要求查明這位“古文奇才”倒底是何方神聖,但是由於考卷仍處於彌封加密狀態,閱卷老師也不曉得這位考生真實姓名,為此,報社方面特別提供一支專線電話,呼籲這位天才考生趕緊出面聯繫、接受專訪,滿足讀者們的好奇心。

在中國大陸,以文言文完成大學聯考作文倒也不是第一次。2001年,南京13中理科考生蔣昕捷以一整篇文言文“赤兔之死”完成聯考作文應答,讓閱卷老師拍案叫絕,給了滿分;南京大學甚至表示,願意破格錄取蔣昕捷。


報導引述吳新江說, “古文奇才”的作文寫得非常切題,他用獨特語言和特殊文字完美表達人與自然、人與天地的和諧這個主題。而且,這位考生的文風不屬於唐宋散文,而是古老的文言,有賦體及駢文特徵,善於描寫,文采恰到好處,特點是拙、實、沉,“我印象中,這種文風和漢代楊雄以及近現代的章太炎、魯迅比較接近。”


報導又引述何永康說,如果招生政策允許,這位“古文奇才”的程度甚至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


但是,並非用古文應答就能獲取高分。2009年,四川1位大學考生以甲骨文夾帶金文及小篆的特殊體例完成聯考作文,結果只拿到6分的低分。閱卷小組解釋說,這篇作文偏離主題,本應不予計分,但是請教語文專家后還是給分,“因為專家說,用甲骨文寫兩、三百字的作文至少要一、兩個月,很不容易。”

 

2001年赤兔之死:

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回復才可以瀏覽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真神奇....真想知道是何方神聖!!
應該是古代詩人轉世~~


TOP

好一個人才~~~~~~


TOP

見識一下傳說中的古文


TOP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