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張曉風 《念你們的名字》

張曉風 《念你們的名字》

本(6)月20日展開的大陸湖北武漢中考,臺灣著名散文家張曉風的作品《念你們的名字》出現在語文試卷第五大題現代文閱讀中,對此,她在日前曾笑道,這篇寫於35年前的文章,其實是在做某種「文化普及」,接著,她在23日的記者會中又表示,這是另一次「武漢盛事」,兩岸如果要相遇,應該在文化上吧?因為文學可以超越政治、永恆不墜。

張曉風於1941年在浙江出生,8歲時遷台,畢業於台灣東吳大學,從事教職直至退休,其創作遍及散文、新詩、小說、戲劇、雜文等多元體裁,其中以散文最為著名。

1975年時,她受到當時的陽明醫學院(現稱陽明大學)之邀,從東吳大學中文系到陽明教語文,在執教之前,她要先去一趟美國,臨行前,助教印了一份醫學院新生名單給她,她決定先熟悉一下這些人的名字,沒想到唸著這一個個名字,她突然有寫篇文章的衝動。

這是為什麼呢?她說,因為每個姓名都寄託著父母與老師的期待,可能是「出類拔萃」,或是「興邦治國」;而這每一個名字,日後也將出現在醫生姓名的欄位中,這代表著要治病救人、仁心仁術,她希望學生能體會上一輩的期望。《念你們的名字》一文誕生之後,馬上被香港等地的醫學院教材轉載,隨後又引入大陸,成為流傳廣泛的篇章。

張曉風日前才因要搶救台北南港202兵工廠濕地而聲名大噪,沒想到她的文章又會出現在大陸武漢中考考題裡,還經過30萬學生的閱讀思考,她笑說,命題人很用心,讓考生從文學作品中獲取領悟。她也表示,兩岸雖然隔閡久,但是父母、師長的心情是一樣的,這不但與政治、經濟無關,甚至超越政治轄域;兩岸如果要相遇,即便 在金錢上交集也是可以的,但只有在文化上最合宜,因為文學才是永恆,可以超越政治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