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美國這樣走來:從獨立建國到中美關係 (101MB@PDF@KF/EF/SD/4F/US)

美國這樣走來:從獨立建國到中美關係 (101MB@PDF@KF/EF/SD/4F/US)

【檔案名稱】:美國這樣走來:從獨立建國到中美關係
【檔案大小】:101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7/05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談出來的國家
116天的會議,569次的表決,
在權力與權利的拔河賽中,美利堅合眾國誕生了……

  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我們可以脫離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湯瑪斯.潘恩 (Thomas Paine)

  美國從英國殖民地,到稱霸世界的超級大國,
  這一路走來,在這神奇的舞台上發生了哪些重大演變?
  長期研究美國歷史的中國資深學者透過美國十講,
  剝去華衣盔甲、榮辱褒貶,退回鎂光燈的後面,
  帶我們從歷史的源頭,重新認識美國。

  相對於舊世界動輒上千年的文明,這個相對年輕的活蹦亂跳的國家,卻從第一次大戰後搶佔了世界的舞台。美國,這個二十世紀全世界政經、軍事統攬大權的超級大國,勢必在二十一世紀仍舊獨領風騷。她究竟憑什麼從一個英國的海外藩屬地,一路走來成為壓倒好幾個強權的新興國家?

  「我有一個夢」,為什麼會發生在美國?

  美國建國二百多年,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國家,卻也是一個動見觀瞻的國家,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影響全世界。今天很多人認識的美國,幾乎都是報章雜誌培植出來的美國,既是一個人道主義盛行的國家,也是一個強橫霸道的國家,坐擁風情萬種的影視產業,也是個槍彈滿街跑的犯罪天堂。令人訝異的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卻是以一群清教徒起家,還是一個不靠武力、談出來的國家。

  很多人誤以為美國的富強之路,只有物質文明,沒有精神文明。但只要想一想,擲地有聲的大作「獨立宣言」、令人熱血澎湃的小品「我有一個夢」,還有憲法明文確立的基本人權,就不難瞭解硬漢形象裡的人道基因有多強,精神理念有多先進。

  從自由到法治,從人權到平等,這個全世界民主做得最成功的國家,憲法強調的一切就像刻印在基因裡代代相傳,公平、平等、自由等特質被奉行得一絲不茍,所以他們寫出了「我有一個夢」能得到迴響,反壟斷的「托拉斯法」有人響應,還有2000年高爾承認敗選的優雅身段,都見證了這個國家精神資源的可貴。

  從幾個大時期解讀美國的立國精神

  我們認識的美國,就像實驗室裡的切片,切的是國防面,你見到的會是船堅砲利;切的是經濟面,你見到的是華爾街的遍地金銀;切的是政治面,你見的是令人稱羨的民主自由……多種面相的美國,其實有一個更單純的身份,這是一個強權大國,也是一個思想大國。

  本書為作者多年觀察和研究美國的心得,儘量用簡明通俗的語言,使專家以外的讀者都能看懂。從美國建國開始到21世紀,其本身歷經各種社會矛盾和改革,包括進步主義、羅斯福新政、發達的公益事業、60年代群眾運動等等,找到變與不變的規律;對外關係從孤立主義到國際主義,到稱霸世界的超級大國,從「冷戰」到「後冷戰」,還有二百年來與中國的關係。作者分階段、有重點地做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解讀,從一種獨特的視角帶我們瞭解美國的過去和現在、它在世界的角色,還有它特有的精神資源。

作者簡介:
資中筠
  資深學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及美國研究所前所長。

  1930年生於上海,清學大學外文系畢,精通英、法語,參與創辦《美國研究》雜誌、中華美國學會及中美關係史研究會,曾任《美國研究》主編、中美關係史研究會第一、二屆會長。1996年退休後,繼續從事學術活動及寫作,是備受仰重的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隨筆及散文作家。
  
  主要著作有《追根溯源:戰後美國對華政策的緣起和發展:1945~1950》、《美國戰後外交史:從杜魯門到里根》、《二十世紀的美國》、《財富的歸宿──美國現代公益基金會述評》、《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斗室中的天下》、《資中筠自選集》(五卷)等著作。譯作有巴爾札克的《公務員》、《浪蕩王孫》、《農民》;英美作品《廊橋遺夢》、《啊,拓荒者》、《哲學的慰藉》等。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