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 (108MB@PDF@KF/EF/SD/4F/US)

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 (108MB@PDF@KF/EF/SD/4F/US)

【檔案名稱】: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
【檔案大小】:108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4/05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結合英國文學、歷史與醫學史,
從醫療觀念與脈絡出發,以跨領域觀點重新閱讀十九世紀英國經典文學。

  如《科學怪人》中,法蘭肯斯坦為了打造人體盜墓取屍,反映當時解剖學的發展;迪更斯小說則描寫工業革命下,大都會倫敦的社會底層生活及貧民窟,藉由書寫真實社會狀況,呼籲大眾重視疾病與公共衛生。十九世紀末則有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等較為大眾的罪案小說。其中福爾摩斯使用嗎啡與古柯鹼,屬於藥學與臨床醫藥使用的範圍;開膛手傑克的作案手法則顯示出兇手熟知外科手術知識,都與現代醫學發展有密切關係。至於《金銀島》和《所羅門王的寶藏》等航海冒險小說,也是當時英國最流行的文類之一,表面上能讓讀者認識殖民地,宣傳國威,背景也隱含在前往殖民地的茫茫大海上如何克服疾病,以及解決殖民地醫療困境的問題。

  作者藉由對十九世紀重要作品或社會現象進行跨文學與醫學的分析,由此歸納出十九世紀後半葉大英帝國的發展上,看似無甚相關的帝國、醫學、文學實際上有著緊密連結。也企圖藉由跨領域閱讀文學作品,開啟更多元的文學研究策略與省思,以及更具人文關懷的醫學教育視野。

本書特色:
  1. 以醫學史的角度出發,用全新觀點解讀經典英國文學。
  2. 結合人文與醫學兩大學科,建立跨領域的閱讀分析。
  3. 讀者能同時賞析文學、瞭解醫學發展脈絡。
  4. 附錄醫學簡史,介紹西方現代醫學起源。

名人推薦: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賴其萬教授
  中研院歐美所   李有成教授

作者簡介:
陳重仁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曾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與通識教育中心任教職,現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獲2007年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碩博士論文獎),研究領域為文學與文化理論、當代英國小說、十九世紀英國小說,以及文學與醫學跨領域研究。

  論文散見《中外文學》、《文化研究》、《淡江評論》 等刊物,譯有《波赫士談詩論藝》(2001)、《反目:百年著名文學論戰》(2008,與陳佳琳合譯)等。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