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湘西趕屍照片 - 湘西趕屍影片

湘西趕屍照片 - 湘西趕屍影片

湘西趕屍照片,湘西趕屍影片,湘西趕屍真相,湘西趕屍傳奇 txt,怪力亂神 online 湘西趕屍

中央電視臺10套《走近科學》欄目近日播出《行走的屍體》,揭開湘西神秘的“趕屍”之謎。

 

主持人:今天我要給大家講一件幾乎是不可思議的事情。1950年,我國的湖南西部還剛剛解放,社會上魚龍混雜,兩位身穿便衣的解放軍戰士被部隊派遣到當地的警察分駐所去協助工作。就在這一次執行任務中,他們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天色漸晚,兩位解放軍戰士加快腳步。幾個神秘行人迎面走來。看著這幾個人詭異的從身前走過。他們奇異的裝束和舉動引起了解放軍戰士的警惕。解放初期的湘西地區極其復雜,各種勢力都在進行自己的陰謀活動。

 

這些人行蹤詭秘,舉止可疑,他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勾當嗎? 解放軍戰士悄悄跟蹤在神秘行人的後面。一切顯得那麼詭異恐怖,兩個解放軍戰士手心裏滲出了汗珠。兩位解放軍戰士尾隨著神秘行人來到一家旅店。 兩位解放軍戰士雖然懷疑這夥神秘行人來路不善,但狀況不明,兩人也不敢貿然採取行動。互相商量之後,兩位解放軍戰士決定暫不打草驚蛇,先回警察分駐所報道,再殺個回馬槍。

 

兩位解放軍戰士悄悄潛回旅店。旅店裏靜悄悄的,店老板正在櫃臺前打瞌睡。 在兩位解放軍戰士的盤問下,沒費多大工夫,店老板就一五一十的交待了他所知道的情況。原來這夥神秘的行人竟然是趕屍的!走在前面的就是趕屍匠。而後面的就是屍體!

 

主持人:通過對店老板的詢問,兩位解放軍戰士得知自己遇到的是一夥趕屍的隊伍。那麼世界上真的有趕屍這一回事嗎?我們的記者在當地採訪到了一位老人,她說自己親眼見到過趕屍。

 

吳鳳英:我七八歲時土匪很多,我家搬到鳳凰縣城白羊嶺,我聽說有人死之後自己走回家,我就跑去看。當時很害怕,我看到那個走回來的死人,身穿白衣,頭戴鬥笠,雙手下垂,到家後趕屍匠取下他的鬥笠,他就倒下了,家人就給他洗澡。

 

 

 

 

 

穿上新衣服,放進棺材,把他埋葬了,死在外面的人都會變成厲鬼,但這樣趕回來安葬以後,他就會變成善鬼,我當時看到那個死人,他臉色蒼白消瘦,一點也沒有腐爛。

    

店老板的話讓兩位解放軍戰士將信將疑起來。湖南西部剛剛解放,各種黑暗勢力都在渾水摸魚,進行犯罪活動。這些人行動如此詭異,難道他們真是趕屍的?這麼神秘恐怖的職業,不正好給犯罪活動提供了天衣無縫的掩護嗎?兩位解放軍戰士決定追查到底!

    

兩位解放軍戰士開始密切監視神秘行人下榻的客房。整個晚上什麼都沒有發生,一切安靜得可怕。

    

解放軍戰士突然驚醒,天已經大亮,店老板告訴他們:那夥神秘行人大清早就走了!兩位解放軍戰士問清方向,出門往西,一路急趕。訓練有素的解放軍戰士一路急行軍,終于追上了逃逸的神秘行人。

    

跟蹤了一天,兩位解放軍戰士又饑又渴,疲憊不堪。讓他們驚奇不已的是,前面的神秘行人竟然也是一天未吃未喝。又累又餓的解放軍戰士飽餐一頓後,要了一間房,就在神秘行人的對面。

    

半夜時分,店老板突然來訪,讓已經有點疑神疑鬼的解放軍戰士嚇了一跳。

    

一場虛驚後,解放軍戰士讓進店老板,店老板很熱情,兩位戰士漫不經心的詢問起對面的神秘房客來。

   

 店老板立刻神秘的靠近兩位解放軍戰士,興致勃勃地說了起來。從店老板口中得知,原來他也認定這是一起趕屍隊伍。

    

主持人:兩位解放軍戰士又跟蹤了一天,獲得的信息和第一天一樣。難道兩位身經百戰的解放軍戰士判斷失誤了嗎?

    

在湘西民間,自古就有趕屍這一行業,但這一行業又是何時何人所創呢?據說這跟“奇門遁甲”有密切關係。奇門遁甲是道教中的玄學,分法術和佔卜兩種,起源于九宮算法。

    

湖南吉首大學 《苗族通史》副總主編吳曙光:奇門遁甲這個問題,我們應該這麼看,因為巫術這個東西起源很早,也有可能說奇門遁甲,受巫術的影響很大,從“巫”到道德的“道”。我們的道教,巫和道教是很接近的,有時候我們看到巫裏面有很多道的故事,一些說法,有人就認為巫學道的一些東西,這種說法是反過來了,事實上是道學了巫的很多東西,假如一定要把兩個區分的話,應該是這樣的,因為巫和道本身都產生在南方都是以楚國這個地盤為核心的,《莊子》裏面有很多東西的話就記載了當時它的文化,包括巫文化,它就記載進去了。那麼巫文化它一直傳承下來,它自然而然的就把遠古的《莊子》所知道的東西也繼承下來了。所以現在我們讀了,莊子的書以後

    

了解了莊子的一些故事以後,再去看巫的時候,發現有很多相重點,這種相重點,我們認為文化是誰繼承誰的話,應該是道繼承巫,不是巫繼承道,因為巫在發展過程中沒有漢化。我以苗族為例,其它的我不說,其它的還有很多巫術。

    

客房內,口若懸河的店老板還在滔滔不絕。據說從事趕屍匠這一行業,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膽子大,二是身體好。

    

湖南湘西自治州鳳凰縣宣傳部張順心:對趕屍人它有三個條件,不是所有人都能從事趕屍這個職業,那麼第一,這個能夠從事趕屍的人,他要求膽子要特別大,所以檢驗膽子大和小,有什麼辦法呢?比如說一個人死了以後就埋在那個山上,這個墳堆上面就放了一個物品,師父就讓徒弟晚上的時候,深更半夜淩晨的時候,就讓徒弟去墳上面將這個物品拿回來,這個我們都知道,一般人膽子小的肯定不敢去,這是第一個條件,膽子要大,這是其中一條。第二個,做趕屍的人身體要好,因為趕屍的人要求一個晚上。至少要步行五十公裏以上,一個人要背著一個東西,一個晚上走五十多公裏的話,這是個標準,那麼不是一般的人能承受的,他不像一個人步行,他要背著一個物品。第三個條件就是趕屍人他長的形象,比較醜陋,也就是說很英俊的人不行。專要找一些形象比較醜陋,讓人看著很恐怖的,所以這是趕屍這個職業,從業人的三個要求。

    

吳鳳英:趕屍匠沒有後代,沒有兄弟姐妹,我認識一個趕屍匠,他整個家族就他一個人,他認了這條沒有後代的路以後做這種事就很靈很順,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走這條路,不然人人都可以做趕屍匠。

    

兩位解放軍戰士被店老板說得驚疑不定,他們對趕屍產生了強烈的好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趕屍匠這一職業的呢?

    

相傳幾千年以前,苗族的祖先蚩尤率兵在黃河邊與黃帝部落對陣廝殺,直至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打完仗要往回撤退,士兵們把傷兵都抬走後,看著滿地的屍體,蚩尤對身邊的軍師說:“我們不能丟下戰死的弟兄不管,你用點法術讓這些好弟兄回歸故鄉吧。”于是軍師站在滿地的屍首中間,默念咒語、禱告神靈,開始做法。軍師做法後,原本躺在地上的屍體一下子全都站了起來,跟在蚩尤高舉的“符節”後面規規矩矩向南走。

    

湖南吉首大學 《苗族通史》副總主編吳曙光:到了蚩尤這個時代以後,苗族有了很大一次,向北挺進的過程,一直到後來它就到達了中原地帶,中原地帶以後就到了黃河流域之後,就從西部來了黃帝,南部還有一支就是炎帝,炎帝黃帝蚩尤他們三個大的代表父係時代的皇帝部落就在中原地帶形成了比較大的爭鬥,蚩尤是在第九次戰爭中打敗了,打敗了以後他就敗退南歸,南歸以後又回到了兩湖流域,蚩尤敗退南歸以後,打敗以後他的回來路線,士兵的屍體本身來講就是由一個叫“誇父”的人,負責處理它的有人說是他背過來的,有人說是趕過來的,這樣的話就可能演繹出像現在我們說的趕屍。

    

主持人:不少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表明,苗族是我國最早發明兵器、刑法、巫術的民族;其中趕屍作為一種民俗,是巫術的一部分。那麼,在神秘的湘西,為什麼會有趕屍這一巫術呢?說起它的現實原因啊,跟湘西這個地方的地理環境是有很大關係的。

    

湘西沅江上遊一帶,地方貧瘠,窮人多赴川東或黔東地區,以採藥或狩獵為生,也做點小生意。那些地方多崇山峻嶺,山中瘴氣很重,惡性瘧疾經常流行,生活環境壞到極點。除湘西苗人以外,外人很少去。死在那些地方的人,沒一個是有錢人,而在傳統上,運屍還鄉埋葬的觀念很深,但是在那上千裏或數百裏的崎嶇山路上,即使有錢,也難以用車輛或擔架運輸,于是有人就創立了這一奇怪的經濟辦法運屍回鄉。而這一奇怪的風俗也就在湘西一帶流行。

    

湖南湘西自治州鳳凰縣宣傳部張順心:湘西是中原文化和西南的巫文化交匯的一個地方,這兩種文化在這裏交匯,產生了一個楚巫文化。所以我們說這個地方人神相親,這裏的人既信神,又信巫術,所以巫術是這裏很典型的一個文化標識。比如說一個人,對一個事情認識不了,他用一些巫術的方式來化解它。

    

送走了店老板,兩位解放軍戰士卻更加疑惑起來:趕屍匠到底怎麼趕屍呢?他們決定,即便就為這一疑問,也要追蹤到底。

    

昨天晚上店老板的恐怖渲染讓兩位解放軍戰士心有余悸,他們不敢靠得太近,遠遠的跟在神秘行人的後面。

    

又是一天跟蹤,依然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旅店老板給神秘行人送去飯菜,茶水,並送去一只尿桶,據說趕屍匠夜裏要守死人,不上廁所。

    

然而,死屍真地會被活人趕著走嗎?這一關鍵問題讓兩位解放軍戰士依然懷疑這夥神秘行人來者不善。他們也許就是犯罪團夥的非法活動,借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隊伍,讓遇到的人爭相避讓,掩飾他們的非法行為。

    

兩位解放軍戰士決定,無論如何,今天晚上一定要採取行動!周旋數分鐘之久後,裏面終于開了門。兩位解放軍戰士跨了進去。

    

確實是屍體!解放軍戰士開始盤問那個走在前面的敲鑼人,那個人交待了自己的姓名以及死者的姓名。一切似乎並無可疑之處?解放軍戰士又仔細搜查了一遍屋子,依然未發現異常情況。

    

主持人:兩位解放軍戰士出于職業敏感,一直懷疑自己遇到的神秘行人是犯罪分子。但是,利用趕屍犯罪,從邏輯關係上來講,肯定是先有趕屍,再有犯罪活動。正是趕屍的恐怖效果讓犯罪分子看到了可資利用的途徑。那麼,真正的趕屍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屍體真的會自己走路嗎?趕屍匠真的這麼法力無邊嗎?

    

吳鳳英:我親眼見過一個老人死後,家裏人找不到她的花鳥圖案的銀飾,就請來一個趕屍匠,對著她的屍體噴了一口水,她就站起來坐下,不說話用手指著藏銀飾的地方,家裏人就找到了她的銀飾。

    

麻法成:找到死者的魂後,請趕屍匠把他趕回來,還能和家人在一起兩年,不能說話不能吃飯,能活動,兩年後再死去,我的家人死得早,所以很小就走了這條路,我父親沒趕過屍。但他有一回,將一個人的影子招回來了,那是死者的魂回來晃了一下就走了。父親死得早,我其它功夫都學會了,就這個功夫沒學到。

    

解放軍戰士回到客房後,開始琢磨了起來:死人真的會走路?而且還能走這麼遠?這一切到底做何解釋呢?

    

突然,解放軍戰士腦中靈光一現,他想起了查房時看到的一個細節:幾雙剛剛用過的筷子,難道死人還會吃飯嗎?兩位解放軍戰士立即匆匆趕到神秘行人的窗下,暗中進行觀察。

    

夜靜更深,鼾聲四起。趕屍匠住的那個房間裏,倒也不見聲響,甚至連酣睡的聲音也沒有。天大亮了,兩位解放軍戰士快步緊跟上去。昨天晚上的搜查讓他們膽子壯了不少。

    

解放軍戰士看清了前面敲鑼人的臉,又一個細節讓他更加警惕起來!這是一張年青人的臉。而昨晚分明是一個四十多歲的人!

    

兩位解放軍戰士掏出手槍,押著神秘行人,向警察分駐所走去。趕屍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呢?

    

張順心:人死了以後,屍體是不可能行走的,它沒有生命了,這個巫術再厲害,他可能用了一些特殊的苗藥,保鮮,讓它不腐爛,這個我認為完全可能,這個可以現代醫學也證明了,這個防腐處理,苗藥能夠進行防腐處理,但是真正的僵屍能夠讓它通過趕屍匠施了法術巫術以後,它站起來能夠行走,這個是不可能的。

    

解放軍戰士把神秘行人押到警察分駐所,開始審問。

    

張順心:晚上你們看到僵屍在行走,它是這麼一蹦一蹦的,這個實際上我通過一定的研究,我感覺到這個趕屍實際上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就是客死他鄉的人

    

死的時間不長,可能就是一天或者一個上午,距離很近,趕屍匠馬上到了,到了以後將這個屍體背回來。

   

經過審問,解放軍戰士確信了這夥神秘行人就是趕屍隊伍!那麼,趕屍匠真的會趕著屍體走嗎?

    

張順心:第二種情況比較多趕屍匠,他的師父和徒弟兩個人去了。然後將這個人的屍體的頭、手、足卸下來,他用稻草扎個很精致的稻草人,或者用當地的棕樹皮把他裹上。裹上以後,屍體全部就地處理了,趕回來以後,這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也就是一個機關。趕回來以後屍體進門的時候,到放到那個停屍板上面。這一段時間,所有的家屬全部要回避,都不能看,這裏面我認為是一個機關

    

那麼趕屍匠回來以後,要把它洗一下是吧。穿衣服是吧,給它化粧搞了以後,你想一下,這個服裝一穿,這個手我從這裏卸下來,從這裏卸下來。這裏卸下來,好服裝一穿,那麼手在那裏腳那裏,頭在那裏,化一下粧躺在那裏,上面這裏看不見,他從事這一行業的人呢?他肯定有辦法,是婦女的話是女人的話,這裏隆大一點,是壯年人個子比較大的,他就做得肥胖一點,因為趕屍前去的時候,看見過屍體,他就知道這個人身體,腰圍多少胸圍多少臀是吧,這三圍他會量一下。

    

主持人:兩位解放軍戰士終于揭開了他們看到的“趕屍”的秘密。原來所謂的趕屍,其實只是一個障眼法。那個走在前面提馬燈的,就是趕屍匠。後面他的徒弟則把分解的屍體背在自己身上,整個兒一起套在衣服裏。因為路途遙遠,趕屍匠和徒弟互相輪換著背。所以解放軍戰士看到的是兩個趕屍匠。但是緊接著我們會問另外一個問題,屍體經過長途跋涉又怎麼不會腐爛呢?

    

吳曙光:他們肯定掌握了屍體不爛不硬的藥物。他們還是掌握了,比如加一定朱砂進去以後,特別加水銀進去以後,或者說用水銀,蒸發熏蒸它以後,用水銀一蒸它全身就都是毒,這樣的話,它防腐的層次就更加完美,成了一層保護膜保護層,運過來的話就可以。至于還有一些人說,只拿腦袋、手腳留下來,裏面搞個草包,或者是把它內臟挖空,這些不管怎麼樣說它總的一點來說,腦袋也好,它腳也好手也好都要防腐。不防腐的話,時間久了它也爛掉,運過來的過程,我認為還是次要的,難就難在防腐。

    

趕屍匠接受趕屍業務在季節上會有所選擇,一般宜秋冬兩季,因為其他季節屍體容易發臭腐爛。但即便在秋冬兩季,路途一遠,時間一長,屍體還是會腐爛,趕屍匠又有什麼奇門法術讓屍體不腐爛呢?

    

歐全福:人死之後不會腐爛,很早以前聽我爺爺說過。我也沒有做過,利用草藥熏蒸的方法,把人裝進蒸桶裏放上消炎殺菌的草藥。熏蒸以後屍體放很長時間,它也不會腐爛。

    

吳曙光:苗醫對屍體的脫水,作為趕屍匠怎麼脫水,我不好怎麼說。但是我們看到很多現象可以脫水,你比如說腌臘肉,它肯定是脫水,它不脫水的話它沒法腌

    

它腌臘肉用的是鹽花椒。1987年的時候我的一個爺爺去世了,也是我的師傅去世了。他去世以後按照生辰八字計算的話,他必須要等十五天才能上山,這十五天那時候正好是大熱天,那怎麼辦?後來就請了他很多徒弟來做法,做法以後我在那裏待了九天,第九天的時候,我看到那些師兄師弟,經常給他換被子,去掉身上的一些水,而且那個老爺爺也是越去越幹,他沒有像一般人,死了以後會脹起來,他沒有脹的現象。

    

主持人:原來,所謂神秘莫測的趕屍,僅僅是客死異鄉的中國人要葉落歸根,其家人雇趕屍匠將其遺骸運回家鄉。而湘西苗族的巫術傳統給它憑空添上了神秘莫測的詭異色彩。

 

線上視頻:

湘西趕屍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