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99基測量尺

99基測量尺

攸關全台近卅萬考生的第一次國中基測,昨天公布「各科答對題數與量尺分數對照表」,基測命題單位─台師大心測中心、國中主任及補教老師都認為,今年試題較簡單,整體申請入學分數會比去年提高一到兩分,社區高中可能提高三分以上,前三志願競爭更激烈,一點閃失都不能有,高分落榜的考生可能增加。

 

今年試題較簡單 申請分數提高1到2分

 

今年作文題目「可貴的合作經驗」相對易寫,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寫作滿級分人數估計會高達二%、七千多人;四級分以上約有七、八成,各科平均錯一題扣九分,即使寫作拿滿級分,恐在建中或北一女的邊緣。外界認為今年數學比較難,但曾芬蘭表示,今年平均答對題數廿一題比去年多一題,反而比較簡單。

 

申請入學分數也會墊高,台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表示,前一%、PR九十九應落在四百零三分,但建中要四百零四分、寫作五級分;北一女要四百零三分、寫作五級分;師大附中四百零一分,成功及中山女中則在三百九十八分。

 

赫哲國中部主任蔣美經估計的分數更高,建中四百零五分,最多只能錯三題、寫作五級分;北一女四百零三分,最多錯四題、寫作五級分;自然錯一題扣一分、社會錯兩題扣三分,蔣美經說:「錯題最好有一題落在自然科,或兩題落在社會科,不要平均錯在其他科。」

 

看六科原始總分 寫作成績將是錄取關鍵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蕭坤松指出,今年不能有「一點閃失」,預估中女中申請入學錄取分數應為四百零一到四百零二分;台中市居仁國中教務主任黃紀生也說,寫作將成關鍵。今年高分落榜的考生應會增加,參加二次基測的人數也可能會增加。

 

值得注意是,不同於過去滿分科目愈多、級分愈高,今年建中從「積分制」改成「總分制」。蔣美經分析,「若看六科原始總分的話,關鍵會在寫作。」她建議四百零四分、四百零三分的考生也不妨一試建中,「這個成績就算未來參加分發,也可上師大附中。」

 

六月三日(下週四)將公布寫作測驗成績及PR值累積人數對照表,並寄發成績單,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提醒,PR九十可以申請離家近的社區高中。

 

99基測量尺:


分數對照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