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4讚美1糾正 孩子愈教愈棒

4讚美1糾正 孩子愈教愈棒

 

在立法明文禁止校園體罰後,不少老師都在問「不用棍子怎麼教?」人本基金會引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正面管教法」,提醒老師、家長,只要謹記表揚、讚美等「正面回饋」與糾正的「負面回饋」維持四比一的比例交叉使用,管教成效就會漸入佳境。

人本基金會執行董事史英說,台灣老師學識平均比國外來得高且最會解題,「我不相信別的國家可以不體罰就把孩子教好,台灣老師卻做不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製作的「正面管教法」,重點在「抓住孩子表現優秀的一刻,立即給予獎勵」,且多用讚美來代替糾正、處分。即使必須使用負面回饋管教法時,也要記得不應是公開、羞辱的方式,即使是「暫停」的策略,專家也建議要審慎使用。

「正面管教法」一書中指出,讓學生坐在一個固定的位置、不能玩也不能和其他同學說話,目的是要讓學生冷靜下來、想一想剛才做的事,想通後再回到其他孩子中間,「暫停的目的不在懲罰,老師在採用時心態一定要正確。」且暫停的時間不能太久,「正面管教法」建議以一歲一分鐘為限,如是十一歲的孩子,暫停的時間就可設定在十一分鐘。

北市北投國中教特教班老師吳怡潔表示,建立明確的班級規則、且維持一致,讓每位學生都清楚明瞭,是正面管教的利器,「如果有學生上課吵鬧,或做了不該做的事,其他同學還會提醒他不能這樣做。」

吳怡潔說,她沒打過學生,也從來不覺得需要這麼做,「如果你從不會對路人做的事,也不該對學生做,下一個階段則是,不會對你請來家中客人做的事,也不要對學生做。」

史英說,吳怡潔其實是很「嚴格」的老師,不打學生並不代表不管教;在他看來,人本的教育也是全世界最嚴格的,「人類當中不是沒有壞人,但通常不是小孩,我們不要把特定小孩妖魔化,只要正面管教,他們終有一天會變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