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

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

第廿一屆國際發明展十四日在馬來西亞登場,這場世界各國發明者較勁的盛會,總計近八百件參賽作品,其中來自台灣的九歲男童鄧立維,以「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驚豔全場,這位年紀最小的發明家,展現台灣囝仔的智慧和創意,點亮台灣之光。而鄧爸爸也透露,自來水公司對這項發明很有興趣,正實驗能否加裝在各戶自來水管線上。

     台中市明道普林斯頓小學二年級學生鄧立維發明作品「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和世界各國發明菁英同台競技,九歲金頭腦以環保創意取勝,在地球暖化時,能源多元利用又不造成汙染,引起全場矚目,連國外媒體都爭相排隊,要採訪這位年紀最小的參賽選手。

     鄧立維最小選手 大將風範

     小小發明家對著國際評審以流利英文說明,初試啼聲有大將之風,評審對台灣來的九歲小朋友,竟然有先進環保概念,還運用在生活之中,熱烈的詢問發明原理和設計功能,認為這項小發明大功用,推廣到世界各國,是人類生活創造能源的大變革。

     鄧立維說,去年他和爸爸鄧鴻吉到日月潭遊玩,看到水庫洩洪,靠著水力動能可以發電,突然問了一句 「爸爸,家裡的自來水也能產生電嗎?」鄧鴻吉也覺得很有趣,父子兩人好奇發想,最後發明出水渦輪發電系統,成為節能減碳,最夯的環保電能。

     自來水發電系統 全場矚目

     社區大樓都有儲水的大水塔,只要將渦輪裝在大樓或家戶使用的自來水管出水口,透過水流沖刷渦輪,再轉動發電機發電,就可以產生電力,而且一個渦輪成本僅約一千元,鄧立維露出天真笑容說,「家裡的自來水有如一座迷你水庫,也能有發電的功能哦!」

     「以我自己居住的大樓估算,一五○戶都裝置發電系統,每月可省八萬元公共電費。」鄧鴻吉說,自來水管出水口透過水流沖刷渦輪,轉動發電機發電產生電力,以實驗模組估計,每秒○.二公升的水通過,就能產生二.五瓦電力,啟動電風扇和路燈的電力就足夠。

     他也透露,自來水公司對這項發明很有興趣,正在實驗是否能加裝在各家戶自來水管線上,如果成功,以後水公司不只賣水,還可以賣電,而且連社區電力都能賣電給電力公司。

     鄧立維才九歲,就站上國際大舞台,未來志願想當科學家,鄧鴻吉望子成龍,希望兒子「出國比賽拿金牌」,但長途跋涉來到馬來西亞,小小年紀心繫的還是他最愛的卡通「哆啦A夢」,可以帶他進入「任意門」的奇幻世界。

 

展場焦點9歲台灣囝仔鄧立維,以自來水發電系統揚名世界發明展。

國際發明展飄揚的我國國旗,讓台灣選手更有信心。(盧金足攝)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大力的幫 你推下去


TOP

大力的幫 你推下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