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問考生婚事 國考口試惹爭議

問考生婚事 國考口試惹爭議

工程師報考外語導遊,只因為來自台積電,考官認為「考好玩成分居多」,口試成績居然被打了不及格!還有口試委員問應考人:「你結婚了沒?小孩在做什麼?」等無關專業的問題。在在讓曾擔任國考口試委員的學者紀俊臣大嘆:「對口試很沒信心!」

 

考選部擬訂標準流程

 

有鑑於口試主觀性強、影響國考公平性,考選部已著手針對國考口試訂定標準流程,並計畫於各類口試舉辦前邀請用人機關及口試委員參與講習,請口試委員遵守口試守則。包括應針對應考的工作內容建立題目,口試題數及時間應相同,重點核心應被問到,並將口試答案量化成為可計算的分數,讓國考應考人不必再去擔心口試不公平。

 

考選部一年約舉辦六十多種國家考試,各項考試除傳統紙筆測驗外,兼採口試評量的考試約佔三分之一,包括高考、特考、升官等及專技考試都有相關科目舉辦口試。由於目前口試委員來源不一、未建立標準流程,應考人的口試成績落差大,那些該問、那些不該問未釐清,不公平性常惹爭議。

 

考選部官員指出,目前口試成績的佔分比率約從十%到二十五%不等,但多半集中在七十到八十分之間,分析原因,可能因為高於八十分或低於七十分,口試委員必須填寫原因,也因此,口試成績對錄取與否影響較大的,多半發生在競爭較激烈的科目,例如司法官考試,筆試分數差距小,口試成績的影響力就會被凸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