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連3季 貧窮線下逾十萬戶

連3季 貧窮線下逾十萬戶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首季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戶數連續3季超過10萬戶,創下歷年同季最高,顯示在全職工作減少,所得分配擴大下,國內「工作貧窮」的問題日趨嚴重。

 

內政部甫完成今年首季的低收入家庭統計,根據這份數據,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有10.3萬戶,戶內的家庭人口高達25.2萬人,兩者皆創下歷年同期最高。

內政部官員表示,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愈來愈多,和景氣的變化關係不大,但和近年就業型態的改變密切相關,因此即使今年景氣已復甦,但是落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還是比去年第一季金融海嘯最嚴重時增加了1萬戶家庭。

 

內政部統計,台灣這十年來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由6.6萬戶激增至今年首季10.3萬戶,至於這些家庭戶內人數,更由15.6萬人增至25.2萬人,增加了十萬人之多。

 

內政部官員表示,如今許多人雖有工作,但收入非常低,愈來愈多人從事於部分工時、臨時僱用這類「非典型工作」,這也是造成貧窮人口愈來愈多的原因。

 

依主計處近兩年來的調查,非典型受僱者的薪水不到全職者的一半,他們雖有工作,但收入極低,正是處於工作貧窮(working poor)的一群人。

主計處官員也表示,「非典型就業」型態卻實導致工作貧窮的現象,也使得國內所得差距日益擴大,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容易。

 

內政部官員表示,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想要回到貧窮線以上,有些難度,通常得靠他們下一代出社會工作後才有機會獲得改善,因此協助他們子女受好的教育,是改善貧窮最有效的方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