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地瓜葉 全身是寶

地瓜葉 全身是寶

地瓜葉又稱為番薯葉,因為生命力旺盛,可隨處種植、隨時採摘,又有「過溝菜」之名。

過去,地瓜葉是養豬食材主力,總認為是一般清貧家庭在食用。近年來,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加上生機飲食風盛行,地瓜葉跟地瓜一樣,鹹魚翻生,從豬槽裡,躍升到大餐廳及國宴餐桌上。

地瓜葉燉雞湯 助通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地瓜葉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生津潤燥、養血止血,以及通乳汁等功效。古籍「本草綱目」記載,番薯能補虛乏、益氣、健脾胃外,還能補腎,番薯葉功效也相去無幾。

對於產後乳汁不足婦女,吃地瓜葉有助通乳。或許是因為地瓜葉會流出類似白色乳汁的黏液,以形養形,古代人相信有通乳功效,從現代觀點來看,地瓜葉裡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對荷爾蒙刺激有幫助,進而促進乳汁分泌。

氣血虛、乳汁少的婦女,可以地瓜葉燉雞湯,再加入些許薑絲,最好把地瓜葉燉成稀糊狀後食用。另外,以剁碎的地瓜葉與碎豬肉煮湯後飲用,也有相同通乳功效。

強化孩童視力 可開胃

不只產婦坐月子時適合食用地瓜葉,因為地瓜葉生長速度快,不須使用農藥,對孩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食材。地瓜葉稀飯能幫助排便,還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以枸杞、排骨及地瓜葉燉湯,小朋友食用後能健脾胃,胃口更好,也可以用雞肉取代排骨,換換口味。

纖維含量高 排名第五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每100公克地瓜葉,熱量只有30大卡,膳食纖維則有3.1公克。地瓜葉纖維質之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扣除醃漬物、辣椒及薄荷這些較少食用食材後,它僅次於牛蒡、黃秋葵、山芋、白鳳菜,與紅鳳菜並列第五。

纖維質高,除了可以帶離體內膽固醇,食用後又有飽足感,加上熱量低,地瓜葉可說是減重者很好的選擇。

鐵多草酸低 有利吸收

地瓜葉擁有深綠色蔬菜的特性,維生素A及鐵質含量豐富。在經常食用的食材裡,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名列第七,是很好抗氧化蔬菜,能維持皮膚及上呼吸道表層上皮細胞的健康,形成人體防衛機制的第一道防線。不只如此,它還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

不少國人都有貧血問題,100公克地瓜葉,鐵含量有1.5毫克,加上草酸含量低,不會抑制人體吸收,對於吃素的人,可以吃地瓜葉補鐵。

多種營養素 勝地瓜一籌

這幾年地瓜很「夯」,地瓜葉的營養價值也受到肯定,比較這兩種食物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及鐵質含量,除了地瓜的維生素A較多外,在其他營養素上,都是地瓜葉略勝一籌,熱量也低了許多。尤其是有結石體質的人,因為地瓜的草酸含量比地瓜葉來得高,可以考慮多食用地瓜葉,別吃太多地瓜。

農藥少又便宜 庶民蔬菜

地瓜葉高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唯一要留意的是腎病患者,要避免飲湯汁。

地瓜葉可說是「全身都是寶」,加上生命力旺盛,栽種過程裡農藥使用量少,價格也相對便宜,稱它「庶民蔬菜」一點也不為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