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亞洲大學200大 - 二○一○年亞洲前二○○名最佳大學

亞洲大學200大 - 二○一○年亞洲前二○○名最佳大學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的2010亞洲大學前2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17所上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第21,較去年上升1名;香港大學連續第2年掄元。

 

綜觀亞洲前20名大學,日本囊括8所居首,香港與南韓各4所,新加坡與中國各2所。 統籌這項調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Sowt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今年是QS第2年進行亞洲大學排行榜調查,被評比的台灣大學共有34所,其中26所排名都有進步。 「整體而言台灣的大學排名調查結果是正面的,可以發現他們持續在追求進步」。

 

根據調查,亞洲排名前200名的大學,台灣共有17所大學上榜,優於去年的15所。 其中名次進步最多的是國立中央大學,由去年的第77名,躍升到第58名,台灣科技大學表現也很出色,由72名提升到56名,逢甲大學則從去年的第201名,勁升到第154名。 國立政治大學是台灣唯一名次下跌的大學,名次由去年的第117名,下跌到今年的第125名。梭特說,政大以社會科學著稱,與其它綜合性大學評比時較不利。

 

台灣上榜的前5所大學及排名分別是:台灣大學(第21)、成功大學(第31)、清華大學(第34)、陽明大學(第41)、台灣科技大學(第56)。 根據調查,2010年亞洲前20名最佳大學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上升2名)、新加坡國立大學(上升7名)、香港中文大學(下跌2名)、東京大學(下跌2名)、國立首爾大學(上升2名)、大阪大學(下跌1名)、京都大學(下跌3名)、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上升4名)、名古屋大學(上升2名)。 東京工業大學(下跌2名)、北京大學(下跌2名)、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Science & Technology下跌5名)、韓國浦項科技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升3名)、香港城市大學(上升3名)、中國清華大學(下跌1名)、九州大學(Kyushu University下跌2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下跌4名)、韓國延世大學(上升6名),筑波大學(下跌1名)。

 

從調查來看,亞洲大學持續進步的趨勢不變,並充分顯示亞洲地區高等教育競爭激烈。 梭特指出,研究人員是根據研究、教學、國際化及畢業生就職情況等指標,再加上交換學生、師生比例、論文出版等細項進行綜合評比,受調查的台灣各大學,從各項指標來看,都持續進步,「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對於台灣政府計劃開放大陸學生到台灣就學,梭特表示,他不做政治性的評論,但就文化的角度來看,是正確的做法。

 

他認為,「此舉不僅讓外來的學生認識台灣文化,也讓台灣的文化透過這些學生傳揚出去」,台灣的大學必須提供全球性的教育,強化學生因應未來全球競爭的能力。 梭特並說,台灣大學生面臨嚴重就業問題,近年來在英國和其它國家也有同樣情況,他呼籲各大學必須提供學生更多就業時所需的專業技能,提高競爭力,才不會發生「畢業即失業」的窘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