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26個記憶方法

26個記憶方法

 

1)記憶體操
許多有超常記憶力的人,都有持之以恆的強記知識的習慣。馬克思喜歡背詩歌。他從少年時代起,堅持用一種自己不太熟悉的外語去背誦詩歌,日久天長,他的記憶力越來越強。列夫‧托爾斯泰有驚人的記憶力,別人問他原因是什麼,他解釋說是由於自己每天早晨都要強記憶一些單詞或其他內容的知識。他說:“背誦是記憶力的體操”。
(2)朗讀背誦記憶法
學習時一遍接一遍地念,直到熟讀,這種方法,叫朗讀法,也叫誦讀法。對詩詞、外語單詞等高聲朗讀,記憶效果十分好。但誦讀要與背誦想結合,效果會更好。
例如,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寫出16個無意義音節,讓被試者識記憶9分鐘,然後馬上回憶。被試午中全部時間用於朗讀的,當時只能回憶35%;而1/5時間用於背誦,能回憶50%;2/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57%;4/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74%。同樣是對這些無意義音節進行識記9分鐘,4小時後再回憶,全部時間朗誦的只能回憶15%;1/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26%;2/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37%;3/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37%;4/5時間用於背誦的。能回憶48%。
(3)覆蓋關鍵部分記憶法
先用筆或紙蓋住你認為難以記憶材料的內容,那些被覆蓋的部分自然 無法看見,而再讀這些材料時,可以想出被蓋的部分是什麼內容。實在不能記住,則挪開筆或紙,反復幾次,便記住了。
(4)最初、最後記憶法
心理學中有這樣的實驗:編出毫無意義的字詞15個,定出順序來按此順序復述幾次,每次都把記下來的打“√”,沒能記住的打“×”。實驗結果顯示,差不多都在中間第七或第八個字詞,“×”號較多。也就是說,最初最後的部分較容易記住,中間的一些字句則不管重複幾次都很難記牢。
(5)單側體操記憶法
單側體操記憶法,就是經常做左半身體操,充分發揮右半腦作用,以增強記憶的方法。
心理學實驗表明,左右腦的功能是不同的,大腦右半球相當於一個表像存儲系統,主要記憶各種形象材料,如圖形、閃光、音樂、震動等資訊;大腦左半球相當於一個字詞存儲系統,主要記憶語言、文字、抽象符號等。這兩半球的分工不是絕對的,而是互相聯繫、互相配合、互相補償的。
右半腦支配左半身,左半腦支配右半身。大部分人愛用右手,因此造成發展不平衡。下面介紹的單側體操,目的在於加強大腦右半球的作用,以擔負部分左半腦的功能。進行單側體操,強化右半腦的功能,減輕左半腦的負擔,把兩半球都利用起來,會收到驚人的記憶效果。
第一節,全神貫注地站立。左手緊握,左腕用力,屈臂,慢慢上舉,然後逐漸還原。反復練習8次。
第二節,仰臥,左腿伸直上抬,將上抬的腿倒向左側,但不碰床。再以相反的順序還原。反復練習8次。
第三節,直立。左臂側平舉,再上舉,再上舉,頭不動,然後還原,反復練習8次。
第四節,直立,身體向左側臥,用左手和腳尖支撐,左臂伸直,使身體傾斜,呈筆直側臥伏。屈左膝起身,慢慢還原。反復練8次。
第五,俯臥,蹺起腳尖,用手掌和腳尖支撐身體做俯臥撐,8次。
上述五節單側體操每天應堅持練1~2次。
(6)交談記憶法
和同學一起討論交談最近記憶的知識,是最有效的記憶方法。談話時,交談知識的內容會使自己尚示紮根的記憶和沒有自信的記憶,經過交談變成確實的記憶,會更加牢固地印在腦海。
不論是稍微模糊的記憶,或是很自信正確無誤的記憶,都可以討論。即使閱讀相同的材料,由於各人的理解能力不盡相同,也許你的同學知道得很清楚;相反的,你很清楚的地方,你的同學也許模糊不清。因此,這種交談能夠補充彼此在記憶上的弱點。而且當我們要把知道的事情說出來時,會感覺到當初記憶時缺乏完整的整理。這些不足都可以從交談中得到彌補。如果沒有交談物件,可以把牆面或其他作為喜歡聽你交談的對象。
(7)大腦兩半球記憶法
 

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回復才可以瀏覽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許多考試因為記憶不太好! 所以讀起來都滿吃力的。 來看看剩下的方法 加緊練習~希望有幫助! 多謝分享


TOP

大大這真能幫助你成功記憶嗎


TOP

^^

好耶~希望能有用~感謝大大提供^^


TOP

記憶力好的人真的比較吃香,趕快來給他學一下!


TOP

感謝您的分享~
希望能有所幫助^^


TOP

幫助記憶的方法

現在正好需要!!!

多謝分享



TOP

 好多方法


TOP

回復 1# 的帖子

厲害~~原來可以這樣去訓練阿~~期待


TOP

實在是太棒了 對我一定有很大幫助


TOP

內容是什麼好想看看


TOP

good!!!!


TOP

實在是太棒了對我一定有很大幫助


TOP

我需要..我需要...

感謝您~~~



TOP

記憶可以學習

謝謝大大的分享

可以好好看看來提升一下

感激不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