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亂鈣!1天3粒 婦人腎衰竭

亂鈣!1天3粒 婦人腎衰竭

亂鈣!1天3粒 婦人腎衰竭

更新日期:2010/05/12 04:11
記者潘杏惠/北縣報導

喜歡吃鈣片補充骨質的民眾要注意,鈣片補過頭,小心腎衰竭!

一位有副甲狀腺切除病史的87歲老太太,有甲狀腺功能不足及低血鈣情形,必須長期補充鈣離子,她連續好幾個月天天服用3顆鈣片,未料卻突然虛弱、食慾不振、意識不清,經送北縣署立雙和醫院,發現她的鈣離子值高達17.8mg/dl,且有腎臟衰竭現象,及時停用鈣片、補充體液及藥物治療後,腎功能才逐漸恢復正常。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范揚智指出,由於老太太已切除副甲狀腺,無法調節鈣含量平衡,加上鈣片的建議用量本來是一天2顆,老太太卻每天照3餐補充鈣片,還連續吃了好幾個月,過量補充含維他命D的鈣片,才會引發「乳鹼症候群」。

引發「乳鹼症候群」

范揚智指出,「乳鹼症候群」是指高血鈣症同時合併鹼血症及腎功能受損,這類病患多是因骨質疏鬆或有低血鈣患者,過量補充碳酸鈣片所致,較常發生於年紀較大停經後的婦女,由於鈣片通常含有鹼基鹽,一般以碳酸鹽最常見,也最容易引起乳鹼症候群,從輕微高血鈣沒有症狀,到嚴重高血鈣危及生命都有可能。

范揚智表示,一般正常人的鈣離子值為8.5 mg/dl到10.5 mg/dl,超過15mg/dl就屬非常危險等級,可能會心跳停止或昏迷,但老太太的鈣離子高達17.8mg/dl,導致病患出現各種高血鈣的併發症包括倦怠、食慾不振、意識昏迷、高血壓、心律不整、急性腎衰竭,腎功能只剩下5%。

范揚智指出,根據統計,18歲以上成年人,每日鈣攝取建議量為1000毫克(每天約1、2顆鈣左右),如過量攝取恐增加血管鈣化或鈣沉積,有特殊疾病或慢性腎臟病患者應按醫師指示使用,以避免腎臟損傷。

范揚智也提醒,當民眾出現嘔吐、便秘、食慾不振等現象,就是攝取過量鈣會出現的症狀,應及早就醫,他建議一般民眾非必要,補充綜合維他命即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