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批評就是最好的回饋

批評就是最好的回饋

 

在指導學生的時候,有時我會不自覺地斥責他們。不久前某個研究生的論文有問題,於是我大聲指責,他面紅耳赤並且一臉困惑地看著我,大概是覺得下不了台吧,搞不好還覺得我污辱了他,所以他有好一陣子沒有來找我。後來論文截止時間迫在眉梢時他才畏畏縮縮地出現,不但無法好好報告,連論文內容幾乎都沒有改變。
  另一個學生的態度則完全不同,即使我同樣斥責他,他總是不當一回事地笑著來找我,拿著修改好的論文拜託我幫忙檢查,或是跟我要資料。我欣賞像後者這樣的學生。就算聽到他人負面的批評,他們不會因此就埋沒了自己的潛能。無法忍受批評,表示你不能虛心學習,也表示你會被他人的批判所綑綁,這樣的人幾乎不可能有所發展。

  面對無法接受負面批評又容易畏縮的學生,我會對他們說一個故事——「如何馴服大象」。

  要用什麼困住大象?

  大象是陸地上體積最大的動物,最大的體重可以達五噸以上。但這樣的動物卻被體重不到自己幾十分之一的人類馴服操縱著。

  印度與泰國在馴養野生大象時,會先將小象關在籠子裡,然後在象腿上繫上一定長度的粗鐵鍊,並將鐵鍊的另一端綁在大樹上,接著他們會打開籠子讓牠自由活動。小象會想盡辦法掙脫鐵鍊,但粗壯的大樹總是文風不動,這麼試過幾次之後,小象就會知道自己不可能掙脫鐵鍊。

  過了一段時間,象腿上的鐵鍊愈來愈緊,這頭象也就不會再嘗試掙脫。經歷這樣的馴養過程,小象便形成了後天的無力感,放棄脫離鐵鍊的束縛。等象長大之後,就不再有逃跑的念頭。就算後來腳上的鐵鍊換成細繩,大樹換成小樹枝,牠也不會嘗試逃跑。成象不逃跑的原因不在於腳上的繩子,而在於過去的經驗已在牠腦中深深刻下了「逃也沒用」的念頭。

  我們是不是也常為了相同的原因而放棄嘗試呢?即使我們已經具備完成某件事的能力,卻還是常常會因為自我懷疑而提早放棄。如果我們總是想著父母師長說過的「你絕對做不到」之類的負面評語,或是執著於過去失敗經驗的話,就會變得跟大象一樣無力感。

  請記住,正如象腿上沒有鐵鍊一般,真正綑綁我們的,並不是過去的失敗經驗或是他人對我們的評價,而是我們自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