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美大型股便宜 基金經理人押寶

美大型股便宜 基金經理人押寶

美國柏智投資管理公司(Perkins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柏金斯(Thomas Perkins)過去10年因投資中型股績效優異,投資報酬率勝過94%的同類型基金,如今他操盤的柏智中型股價值基金(Perkins Mid Cap Value Fund)加碼思科和威名百貨等大型股,且逼近持股上限。

現年65歲的柏金斯表示:「這些大型股股價很便宜,未來幾年應有勝過大盤的表現。」柏智中型股價值基金目前的規模達120億美元(台幣3,768億元),過去10年的年平均報酬率達12%,同類型基金平均為7.6%。

隨著大型股交易對小型股交易的折價程度創1982年以來最大,與柏金斯持同樣看法者,包括GMO公司的首席投資策略師葛拉坦姆(Jeremy Grantham)和亞克曼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亞克曼(Donald Yacktman),他們都是所謂的價值型基金經理人,擅於挖掘價值被低估的股票。

史坦普500指數追蹤的大型股,在截至3月底為止的過去10年,每年平均下跌0.7%,而追蹤市值最大企業的史坦普100指數,每年平均下跌2.2%。

在同一時間,追蹤中型股的史坦普中型股400指數每年平均上漲6%,追蹤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每年平均上漲3.7%。

葛拉坦姆1月發布報告指出,未來7年幾乎可以確定高品質的大型股,或所謂的藍籌股,表現將優於大盤,因越來越多投資人認為他們的股價偏低。他4月的報告重申此一看法。

芝加哥Oakmark International Fund經理人黑洛表示,1990年代大型股的股價宛如天價,10年後很多大型股的股價才回到吸引人的水準。

市場研究公司Leuthold集團資深分析師佛洛伊德表示,今日投資人持有小型股比持有大型股所需支付的價差為27年以來最大。Leuthold集團定義的大型股為市值超過90億美元,小型股為市值介於3到14億美元。

截至今年第一季,美國小型股的本益比為18.6倍,大型股為15.7倍,兩者相差18%,為Leuthold集團1982年12月開始紀錄以來最大。

但在葛拉坦姆等基金經理人等待大型股反轉飆高之際,這些大型股的表現持續不如大盤。羅素2000指數從去年3月9日的低點到今年4月23日已上漲逾一倍,史坦普500指數包括股利上漲84%。

去年中加碼投資美國100檔大型股的Fiduciary信託公司基金經理人穆藍尼表示,這是痛苦的交易。

回漲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但根據陳興公司的資料,美國很多投資人對大型股仍興趣缺缺,今年第一季投資人從大型股基金贖回的金額高達89億美元,反而加碼中型股基金33億美元,加碼小型股基金38億美元。

RiverSource中型股基金經理人宋伯格表示,押注大型股還為時尚早,大型股會回漲,但還需要一段時間。

宋伯格指出,美國經濟處在早期復甦階段,中小型股在這種環境下通常表現較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