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養小孩要一千萬 女人不敢生

養小孩要一千萬 女人不敢生

根據達摩傳媒BloggerAds線上「2010媽媽少子化認知調查」顯示,已婚女性認為現在養一個小孩估計至少得花1千萬元,接近半數的女性擔心高額教育費而不敢生小孩。

 

台灣不只結婚率低,生育率也愈來愈低。根據統計,從2000年開始,台灣的出生人口就從35萬5千人,一路下探到2009年的19萬1千人,出生率只有千分之8.29,雙雙改寫歷史新低。

 

根據達摩傳媒BloggerAds線上調查顯示,高達30.2%已婚女性認為,現在養一個小孩估計至會花超過1千萬元。認為花費在7百萬至1千萬元的女性占28.8%,而認為花費在4百萬至7百萬元的女性則占29.3%,認為一個小孩的花費在1百萬至4百萬元的僅佔11.7%。

 

高額的養育教育費更讓很多女性不敢生小孩。根據調查,目前未生未來也不想生小孩的已婚女性,有28%認為「養小孩要花很多錢」,所以想維持兩人世界,其次是「台灣成長環境令人擔憂」占23.2%、「教育小孩很辛苦」則占17.1%,而不易懷孕的比例僅有5.5%。

 

而目前有小孩的已婚女性中,則以生一個小孩的比例最高。選擇獨生子或獨生女,最主要的原因也是考量「養小孩要花很錢」占49.8%,另外「教育小孩很辛苦」也占14.9%,因此不少媽媽也不願意生第二胎。

 

由於研究調查指出,台灣每位育齡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只有1.06人,是全世界最低。而根據統計,高達89.6%的已婚女性表示,早已感受台灣的少子化危機。已婚女性最擔憂少子化的兩大問題分別為「年輕人要負擔更重的老人成本」占70.7%,以及「國家生產力銳減」占18.3%,另外也有3.9%的已婚女性認為少子化將帶來「教育、婦產科等行業面臨失業問題」。

 

不過少子化現象,讓現在的爸爸媽媽們對小孩疼愛有加。調查指出,已婚女性相當願意把錢花在小孩子身上,尤其是「進修學習」就占25.5%、「健康保養」占20.8%、「旅遊休閒」則占19.1%、「文具書本」占18.5%。其中進修學習部分,已婚女性30.3%認為外語能力最重要、音樂則占19.1%、繪畫則有12.1%。

 

而對於親子相關的資訊,調查顯示,27.3%已婚女性多利用上網搜尋,找到所需的資訊,另外親子網站、詢問親朋好友和同事、瀏覽部落格,也是這群人尋找相關資訊的管道。然而在這麼多的資訊管道中,親朋好友、同事提供的意見最受信賴占28.3%,其次是親子網站占26.1%和部落格占17%。

 

「2010媽媽少子化認知調查」,是從3月24日到4月5日期間進行的網路問卷抽樣調查,執行方式是由BloggerAds發送網路訊息邀請會員填問卷,需經由系統認證通過才能填寫,因此不會發生樣本重複等問題,資料可信度比一般網路調查高,回收有效樣本共903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