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網路行銷] 全球掀起微創業潮 讓「臉書」替你賺錢

全球掀起微創業潮 讓「臉書」替你賺錢

 如果要選出現在最有創意的公司,你心目中的答案會是誰?是推出kindle電子書的亞馬遜書店(Amazon),還是推出自己平台手機的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

     美國雜誌《高速企業》(Fast Company)最近選出全球最有創意的50家公司,名列第一居然不是前面提到的,企圖改寫產業面貌的亞馬遜或Google。反而是一家成立只有6年,還沒有在美國上市,目前也沒有擁有任何一項實體產品的純社群交友網站——facebook。

     《高速企業》列出facebook奪得第一的理由包括:2009用戶數增加一倍,達到3.5億規模(2010年2月,facebook的用戶數突破4億)、2009年第二季公司的營收大於支出,開始獲利(facebook原本預估2010年才能達到 ),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預估facebook擁有擊敗Google的實力,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網站。

     這些成績是數字上的成就,而數字背後究竟透露出什麼改變世界的力量?恐怕才是facebook可以打敗其他企業奪得第一名的關鍵。回顧歷程,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在 2004年成立facebook時,他腦袋想的只是一個通訊錄網站,一本「哈佛學生的網路電話簿」。沒想到這本「網路電話簿」超越資訊提供功能,附帶出的「交友」服務而廣受學生歡迎。

     但是別忘了,當時美國已經有一個很熱門的社群交友網站MySpace,誰也沒把這個原本只為2萬多名哈佛新生服務的facebook放在眼裡。

     長期觀察facebook發展,目前是資策會顧問的梁中偉分析,facebook開始令人刮目相看主要是推出塗鴉牆(e Wall)功能後。這個功能讓朋友資訊可以同步到自己資料首頁,用戶可以很方便地掌握「朋友現在正在做什麼?」梁中偉說: 「其實就像MSN一樣,朋友可以即時互動交換訊息。只不過,MSN是一對一的溝通,而facebook是一對多的連結。」這個功能讓facebook發展大幅躍進,用戶數像病毒一樣地快速增加,也大大提高用戶的黏著度。

facebook 全球第三大國
     2008年8月,公司成立4年後,facebook用戶數達到1億,8個月後達到2億,再5個月達到3億,再4個月達到4億。速度像閃電般的飛進。如果facebook是一個國家,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三大國,僅次於中國跟印度。

     根據《高速企業》的記者報導,這個廣大的用戶量讓他親眼看到,海地地震發生後,facebook上平均每分鐘有1,500筆相關資料更新,而且這些訊息在生產完的那一瞬間立刻透過朋友連結散播出去。

     國內知名部落客「Mr.6」劉威麟說,過去,他每天早上打開電腦,第一站就是進入有搜尋引擎的入口網站,讓他快速瀏覽新聞、查詢資料完成工作。然而過去這一年,他每天的第一站已經換成facebook。即使自己沒有訊息要公布,「我每天還是至少進去5、6次,看看我的朋友正在做什麼。」劉威麟說。

     就是因為想知道朋友在做什麼,很多人會像劉威麟一樣,不斷被吸引進入facebook,所以facebook使用者黏著度很高。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ComScore的數據,facebook用戶每月平均停留169分鐘,而Google是13分鐘,《紐約時報》網站每月僅有10分鐘。

     靠著龐大用戶與黏著度累積起來的能量,facebook讓以Yahoo、Google為主的關鍵字網路廣告開始鬆動,網路廣告版圖將要重新洗牌。根據美國資料統計,過去網站流量有2/3來自搜尋引擎,現在這個比率正逐漸下降,取而代之則是來自facebook這種社群網站的導入。

     「客戶已經開始把預算挪移到社群網站來。」funP的執行長邱繼弘說。2009年,facebook的收入達6.35億美元,2010年預估將達到11億,這也是為什麼Google急於推出社群工具「Buzz 」的原因。

但若只把facebook當作另一個Yahoo或Google,只是一個超級巨型的流量匯集地來看,「那沒有看到facebook真正的價值。」梁中偉說。對企業客戶來說,facebook是有史以來,最便宜最具穿透力的行銷工具,足以顛覆傳統廣告理論。

     梁中偉進一步分析,facebook跟其他「社群網站」不同,主要是朋友的連結而不是議題的結合。過去一群人可能因為同時喜歡討論相機,所以在網路上成立社群,但facebook卻是靠朋友關係而連結在一起。

     很多企業做行銷,打廣告都有這個困擾:接收廣告訊息永遠是那群原本就購買自己產品的客戶,至於那些原本不是自己產品的客戶,卻有一道無法穿越的門牆,資訊怎麼樣也送不進那群人手上。但是facebook卻可以在這道牆開一扇窗,只要有任何一個朋友願意發布相關訊息,其他朋友同步都看得見。

     「企業用戶有史以來第一次找到可以不靠贈品卻能接觸新客戶的媒介。」梁中偉說。

     facebook匯集大量人氣的第二個關鍵就是在2007年開放API (應用程式介面),可以讓第三方軟體開發者可以在它的網站上開發應用程式。像大家熟知的「開心農場」就是中國一個年輕的創業團隊「5分鐘」的產品。現在這個團隊單靠開心農場一個月營收可達新台幣1,500萬。

     邱繼弘分析,facebook之所以擁有擊敗Google的實力,在於它的獲利模式不只靠廣告收入,未來想像空間比Google大很多。它預計在4月推出「facebook credits」虛擬貨幣計畫,簡化網友付費成交的流程,而facebook可以從中抽取30%的平台「稅」。

     以前面提到的「開心農場」為例,目前他們月營收約1,500萬,但facebook無法從中獲取任何利益。一旦虛擬貨幣推出之後,假設大家都透過這個機制付費,facebook就可額外得到450萬的營收,屆時將可大幅提高他們的獲利。

     開放API讓第三者開發應用程式不僅可以從中賺錢,也讓facebook的成本大為降低,facebook不用養工程師,就讓其他開發廠商來提供用戶服務。以目前Google單單工程師就超過萬人以上,總計服務約8億使用者,但facebook 擁有4億使用者,全公司人數卻不過1,200人。

     馬克‧佐伯格接受《高速企業》訪問時,認為他下一個挑戰目標就是Google。去年12月,就網站流量排名,Google全球第一,facebook全球第二,但在今年3月中,facebook已經有超越Google的跡象。

微創業 台灣跟進
     在美國,facebook熱從2007年就開始發燒,台灣雖然在去年才開始熱起來,「不過台灣速度成長極快,今年一定有人可以從facebook上賺大錢。」邱繼弘斷言。

     2009年5月,台灣facebook用戶約50萬,但目前已經快速累積到580萬。看到這股力量,企業開始跳進去facebook平台經營粉絲專頁。因應企業經營粉絲專頁,相關的行銷顧問與行銷操作公司也應運而生。

     「Mr.6」劉威麟就剛剛正式成立公司,協助企業做操作,現在也希望同步在大陸開設分公司,「這裡隱藏的商機相當大。」劉威麟說。

     有別於過去幾年網拍的創業潮,今年會有一股facebook應用程式開發公司的創業潮。行銷工具應用程式、遊戲的應用程式,甚至人脈管理的應用程式...,目前都有公司投入研發中。「估計今年第二季,台灣會有一些應用程式出現,甚至應該會有1、2支大受歡迎。」邱繼弘預期。雖然前幾年,facebook的成長已經很驚人,但創辦人馬克‧佐伯格認為,2010年才是他們大搭順風車,從量變到質變快速成長的一年。當人氣匯集後,賺行銷的錢進來,賺服務的錢進來,緊接著就是電子商務發展,而目前facebook上還沒有明顯做電子商務模式,留給創業家無限的想像空間。


     無論是行銷人員、業務員或創業家,如果2010年希望在事業上有大突破,專家認為持續關心facebook的進展,絕對是值回票價的投資。說不定2010年,facebook上最受歡迎的服務就是你現在腦中的創意。

 

引用網址: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895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