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東協加三 明年零關稅 塑化業疾呼兩岸簽CECA

東協加三 明年零關稅 塑化業疾呼兩岸簽CECA

「東協加一」等區域貿易協定逐漸成形落實,令國內塑化產業面臨空前衝擊,迫使成立三十餘年的塑料公會首度大動作向政府求援,呼籲政府中國大陸盡速推動兩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否則台灣塑化產業將被邊緣化,出現多種產業、許多廠商關門倒閉的連鎖效應。

 

     成立三十餘年,向來低調的塑料公會昨日首度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向政府求援。塑料公會公會理事長洪福源指出,「東協加一」、「東協加三」即將於明年起動零關稅,亦即,今年底將是台灣石化、塑膠、紡纖等重要外銷產品「生死存亡關鍵時刻」。

 

     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昨天則表示,台灣與大陸簽署CECA的動機很純正,目標也很清楚,這項協議並非是為了要讓台灣在經濟上倒向大陸,也不是要靠大陸輸血,而是因應全球經濟情勢和兩岸貿易發展,並解決廠商困難,避免台灣被邊緣化。

 

     「國內泛石化業產值約四兆,只要掉一兆,國內會有多種產業、許多廠商關門倒閉。」洪福源說,過去國際間區域貿協定處於推動結盟階段,如今已逐步落實發揮效用,若不與大陸簽署CECA,後果嚴重。

 

     區域經濟對塑化產業影響究竟有多大?洪福源指出,九○年代,台灣每年向美國進口一百多萬噸的SM,加工成PS,運往大陸,再由大陸製成塑膠製品銷往美國。但是在區域貿易成形後,不僅亞洲各國產業合作形態改變,美國、歐盟的塑化產品訂單流入亞洲比例也大幅減少,未來如果台灣又被亞洲區域貿議組織、協議排除在外,後果不堪設想。

 

     聯成化學科技總經理柯衣紹指出,目前台灣石化產業與高峰期相較,已掉了一半以上。若東協加三問題不解,石化產值再掉三成,台灣很多公司都要關門了,這才是最嚴重的危機。

 

     根據塑料公會資料顯示,在石化、塑化、紡織領域,台灣與中國大陸往來密切,以塑化原料為例,去年總產值四七○七億元,外銷比重約七成二,外銷至中國的金額達二三三○億元,占外銷六成九。 洪福源說,不僅台灣仰賴中國巿場,中國也依靠台灣,據他瞭解,大陸國台辦等單位都支持、樂意推動兩岸洽簽CECA。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