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減薪假勞資協議 薪資補貼有法源

減薪假勞資協議 薪資補貼有法源

行政院勞委會為讓勞工在不景氣中保有就業機會,今天通過「就業保險促進就業措施實施辦法」,未來休「減薪假」需先經勞資協議同意;且若達一定條件,政府補貼薪資,創造雙贏。

 

去年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不景氣,許多廠商接單量大減,以減少員工工時、薪資(即一般所謂「無薪假」),甚至裁員因應,社會不安、失業率大增,基層勞工受害最深。

 

為減輕勞工因不景氣所受傷害,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研議「就業保險促進就業措施實施辦法」,若未來失業情況嚴峻,企業需以減少工時、減薪因應時,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勞工薪資,增加企業留用勞工誘因,勞工也不因減少工時、薪資影響日常開支。

 

至於薪資補貼在哪些條件下才會啟動?職訓局副局長郭振昌表示,未來若連續3個月「就業保險率」(即請領失業給付人數除以投保就業保險人數)達2.2% ,職訓局就會公告勞工薪資補貼辦法,符合資格的企業主經勞工同意減少工時、薪資,且幅度在20%到80%內,就可申請薪資補貼。

 

他說,政府補貼薪資以就業保險投保薪資為計算基準,原則上補貼減薪差額一半薪資,若勞工同意在減薪、減工時接受每月16小時訓練,薪資補貼可調高到薪資差額70%,最多可補貼3個月,必要時再延長3個月。

 

不過,勞委會統計,去年金融海嘯最嚴峻的2個月,平均就業保險率也只達2.19%,至今沒有發生過連續3個月就業保險率達2.2%以上情形。

 

職訓局表示,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定,但至少未來再次發生經濟情勢嚴峻,企業減工時、減薪因應時,給予勞工薪資補貼法源依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