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短片] 每朝健康膽固醇小姐 全民最大黨納豆模仿

每朝健康膽固醇小姐 全民最大黨納豆模仿

上禮拜電視廣告中,出現了一位勇敢示愛的女人,但明明看起來像女生,怎麼粗粗的聲線,曖昧的動作,讓人一看就傻眼,直呼很恐怖。

 

        劇中,女人以深情的眼神說著(同時間對中年男子又摸又抱):「妹妹不喜歡你沒關係,我會死心蹋地的跟著你,我叫膽固醇……」,接著字幕出現「別讓膽固醇愛上你」。好一個嚇死人不償命的「膽固醇小姐」,原來這是飲品「每朝健康」的廣告——黑烏龍膽固醇篇。

 

        更讓人驚訝的是,前幾天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上,也看到膽固醇小姐的芳蹤,節目中由藝人納豆飾演「膽固醇小姐」,詼諧逗趣的演出,硬是把廣告傳播效果乘上「N倍」,讓人忍不住爆笑連連,又把廣告反覆的回憶好幾遍。

 

        台灣電通資深創意總監白世雄:「又是一個有機會,但卻沒執行到完美的片子」。這支廣告執行問題的關鍵點,是選角的「好感度」問題。雖然廣告策略上,確實把討厭的「膽固醇」給突顯出來,但卻沒有好感度,還留給消費者對品牌負面的感受。

 

        但或許這不是關鍵的問題,最重要是他的「insight touch」不夠。廣告每個鏡頭都看似在「用力的說笑話」,導致情感上沒有醞釀的空間。一樣是擬人化的手法,白蘭氏旭沛蜆精「阿肝正傳篇」,有把男性上班族的心情完全呈現出來,讓人「心有同感」,好感度也很強。而這支片子我不清楚它的insight是什麼,因此缺乏了共鳴感。特別要提醒的是,不要忘記「好感度」的重要性,它對品牌來說,就像是一個人的「人緣指數」。

 

        另外,巴洛克整合行銷總監劉嶸表示,看似一個女生男聲的主角,也把劇中的胖女人塑造出一種「厭惡感」表達出來,可是看完討厭的「膽固醇」演出後,卻沒有刺激到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的感覺。因為光看一次後,再看到很想立即轉台,「那種女生」抱著男生的感覺,看起來很噁心。

 

        廣告策略上,有傳達出現代人背負著沉重的「負擔」(膽固醇),需要靠產品去降低指數,創意手法也把「無形的膽固醇」具像化了;但「過度的」不討喜感,除了引起不舒服外,也讓人有看不下去的感覺;廣告策略「簡單明瞭」很重要,但也不要有沉重的厭惡感。

 

        而製作這支「每朝健康黑烏龍」膽固醇篇的奧美創意總監黃豐喬對Brain.com記者表示,其實這支廣告目的是要讓大家覺得害怕它、記住它!因此廣告策略要強調的是「拒絕膽固醇」。但片中的女主角也不一定是代表女人,只是透過廣告後製把女主角的聲線調整變粗,像男的人聲音。因為「她」只是代表著一個「壞人」,透過了旁白,也清楚告知廣告目標是需要常應酬、中年男子、有鮪魚肚等特徵的族群。

 

        回顧過去的每朝健康廣告,都以「實驗性」廣告居多,像幾個月前的營養師篇、早期的賣場篇等,透過素人替產品代言,證明產品真的有用,還貼上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做產品的背書。這次透過「膽固醇小姐」充滿戲劇性演出,表現「膽固醇」很愛找上中年男人的反諷片,相信讓許多人心中留下了不能抹滅的「苦笑」記憶點,也意外突顯這次業者無論在廣告策略、風格上,都期待給大眾有煥然一新的表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