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考績制度改革成敗關鍵 馬:落實主管公平考核

考績制度改革成敗關鍵 馬:落實主管公平考核

馬英九總統21日針對考績法修正發表意見,他強調,未來如何落實主管人員公平考核的責任,是公務人員最關心的一件事,也是考績制度改革成敗的關鍵。

總統說,這次考績制度改革就是要掃除公務部門勞逸不均、良莠不齊的現象,讓優秀認真的公務員得到應有的獎勵,讓不適任的公務員能夠進步或淘汰。「唯有多數公務人員的士氣獲得提振,政府效率才能大幅改善,台灣的競爭力才能顯著提升。」

 

考試院研擬修正考績法,增列優等獎勵、和丙等3%輔弱汰除規定,連日引起社會各界以及政府部門間廣泛討論。

 

馬總統說,民主社會中,公共政策的形成必須經過公開理性的討論,以整合歧見,凝聚共識。政府決定公共政策前,各部門表達不同見解的討論,可以促成最大公約數的產生,使得政策制定過程更成熟周延。

 

他呼籲,社會各界應該正面看待最近行政、考試兩院間有關考績法修正的熱烈討論。

 

總統指出,改革考績制度最重要的目的,在於落實公平合理的績效考評,以獎優汰劣,提振士氣,提高效能。我國公務人員大多素質良好、認真負責,但確實也有極少數公務人員敷衍塞責、尸位素餐。

 

他認為,目前的績效考評方式,對優秀的公務人員未盡公平,對不適任的公務人員卻束手無策。改革不公平、不合理的現狀,正是推動新考績制度的重點。在這一點上,兩院並無歧見。

 

總統表示,在制度修改的方向上,應建立相對客觀、務實可行的考評標準,並減少當前輪流考列某一等第的鄉愿作風。同時,也要建立通暢、獨立、公正的申訴管道,與功過相抵的機制,以保障公務人員合法權益,並鼓勵改過自新。

 

他說,如果主管人員考評徇私不公,也應受到嚴厲懲處,使得負責打考績的主管人員必須嚴肅面對考績制度改革的責任與壓力,讓認真負責的公務人員能得到公平合理的考評。

 

總統相信考試院一定能周諮博採、集思廣益、斟酌允當,使考績法修正案獲得公務員同仁與立法院最大支持,順利通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