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何謂GDP:國內生產毛額

何謂GDP:國內生產毛額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是指一國境內所有經濟活動的總額,或說是一個國家內所有人民包括居住在當地的外國人、成立在當地的外商,在一段期間內(通常為一年)所生產出來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市價的總額,但不包括該國人民在境外所得,比如,某甲設籍台灣卻在日本開餐廳,則某甲在日本的所得將被納入日本GDP。

GDP還區分為名目國內生產毛額是以當期物價來計算;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指的是以某一基期的物價來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

實質GDP成長率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經濟成長率,在經濟學上經常被拿來衡量各國經濟發展情況。

GDP計算公式為:

GDP(國內生產毛額)=C(民間消費)+I(民間投資)+G(政府支出)+X(出口)-M(進口)

所以當該國經濟成長率有衰退疑慮時,通常政府會採取提振民間消費、投資、出口與擴大政府支出來因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