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飲食不忌、血糖控制不好 糖尿病患當心腎病變.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飲食不忌、血糖控制不好 糖尿病患當心腎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腎衰竭是糖尿病眾多併發症之一,糖尿病導致腎病變的原因為血糖控制不好、高血壓飲食不節制、遺傳等因素,以上因素容易發生糖尿病腎病變,營養師表示良好的血糖控制、嚴格控制高血壓,以及正確的飲食原則能夠避免早期腎病變。

d1061590.jpg
▲ 飲食不忌、血糖控制不好 糖尿病患當心腎病變(圖/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腎病變該怎麼吃?飲食把握低蛋白、高纖維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早期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在飲食上應當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但因為減少蛋白質的量所以要注意熱量維持是否足夠,餐與餐之間務必補充低蛋白澱粉,注意血糖的平穩性,還有高纖維食物的攝取。

蔡秀雯營養師也說,腎臟病患者必須限制蛋白質,因此可選擇含氮較低的澱粉當點心,例如:粉粿、仙草愛玉、或鹹的米苔目、冬粉,飲料部分可飲用不加糖咖啡、清茶,而烹調用油以飽和脂肪酸低的植物油為主,如以沙拉油、芥花油、橄欖油取代豬油及奶油。蔡秀雯營養師叮嚀腎臟病患者在攝取低蛋白甜點時,應注意水份的攝取,避免水腫問題。

他也強調,妥善的控制血糖、血壓,並且正確、規律的飲食,除了可以預防早期腎病變,也能減緩腎病變的惡化,另外重要的是病人需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預防各種併發症。

**********************************************************************
沒病的也要忌口,更何況糖尿病患最注意忌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