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別給人家亂掃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別給人家亂掃墓

李大爺是個墳地管理員,每逢清明重陽等李大爺都會去那些沒人的孤墳去打掃,順便燒點紙錢給它們。在墳地裡有一座特別的孤墳,只有一個空墓碑,上面只有照片沒有屬名,李大爺經打聽才知道這墳墓主人生前是個惡棍,後來死於非命,而親友們都遠離了他,大家看他無親無故的就幫他起了個墓,但卻不知道他名字,所以碑上沒有屬名,就這樣,那人雖有了墳墓,但逢年清明卻無人來看,李大爺人好便多燒了些紙錢給它。
就這樣過了有十個年頭,李大爺每逢清明都燒些紙錢給那些孤墳,這些年下來,李大爺也老了,有些事做不動了,還常生病。今年清明,家家戶戶都在掃墓,而那些個孤墳今年的土都沒動過,也沒人燒紙錢過它們。眼看著別人家的墳都修得好好的,那幾座孤墳都長滿了雜草,那座空碑墳更加是零亂,遠遠看去這幾座孤墳就是一個綠色的小山包,跟別的墳相比成了鮮明的對比。
李大爺在墳場的小木屋裡,那裡是他平時住的地方,現今他正躺在床上望著窗外,是的,李大爺病倒了,他無兒無女,現今病在家中無人照顧,他已以沒有力氣出去為那些孤墳打掃、燒紙錢了。眼看著天黑了,掃墓的人都回家了,李大爺只能躺在家中無能為力。
夜晚時,冷風吹過,外面下起了小雨,李大爺正躺在家中蓋著被子睡覺,而且滿頭大汗,可見他睡得是多麼難受。這晚,李大爺做了個夢,一個中年男子找他,那中年男子渾身邋遢,指著李大爺的鼻子問他為什麼沒幫他打掃,為什麼沒燒錢給他。李大爺莫明其妙,但還沒說什麼就醒了,雖躺著難受,但李大爺強忍著睡下了。李大爺病得一天都出不了門,只能吃些干糧或喝點粥生活,心想那幾座孤墳自己是掃不了了,只能過幾天再補上了。
當晚,李大爺睡下了,不久又做了個夢,又是昨晚那個中年男子找他,說你再不幫我打掃再不燒錢給我,你就別活了。
沒多久李大爺又醒了,心想著可能是哪座孤墳的主人拖夢過來的吧,回憶了一下,夢裡的男人跟那種無名孤墳的人的相片差不多,心想今年也該幫他們打掃打掃了,但自己的身體真的出不去給他們掃墓啊。
李大爺無奈,第二天天氣很好,可李大爺只能呆在那個小木屋裡,病得起不來了,更別說去掃墓了。當晚李大爺又做了個夢,夢見前兩天那個中年男子很是生氣的掐著自己的脖子……
幾天後,有人來找李大爺,發現他雙手掐著自己的脖子死在了家中,來人只能將李大爺帶走安葬了,後來墳地裡的那幾座孤墳一直荒在那裡無人打掃,直到某年這裡要重建公園,別人的墳都遷走了,只留下那些個孤墳被推土機鏟平了。
不要把別人的好心當做習慣,別人沒有義務幫你做事,害人終將害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