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春天養肝有原則 早睡多吃蔬菜全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春天養肝有原則 早睡多吃蔬菜全穀.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最近正值春天,中醫認為春天的節氣與肝相通,最適合養肝;若沒有好好保養,可能容易感到疲倦、頭痛,甚至誘發疾病。中醫師建議,養成早睡早起、適度運動的習慣,多補充深綠色葉菜類、全穀雜糧類的食物,是基本的保肝、養肝原則。

d1054852.jpg
▲ 春天養肝妙招 早睡多吃蔬菜全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所謂的肝,不只是肝臟而已。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表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具有調節全身的生理功能,簡單來說就是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

當肝的疏通宣洩功能失常,容易感到全身不舒暢、疲倦,甚至影響消化系統,誘發慢性疾病、精神疾病或過敏性疾病;若肝氣橫逆而氣鬱化火,容易動怒、口乾、頭痛;而肝血不足則會產生失眠、心悸、頭暈、眼睛乾澀等症狀。

如何保肝、養肝呢?吳佩青建議,早睡早起、適度運動,及保持心情平和,飲食可多攝取糙米、胚芽米、小米、馬鈴薯、南瓜、紅棗、麥芽糖、蜂蜜、扁豆、黃豆、豆漿、豆腐、牛奶、乳酪、深綠色葉菜類等,晚餐後避免喝咖啡、茶或含酒精的飲料。

**************************************************************************
點評:規律生活好健康。如以上所建議的好好的調理自己的肝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