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健] 吸入型類固醇副作用低 規律用藥沒煩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 吸入型類固醇副作用低 規律用藥沒煩惱.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5月5號為世界氣喘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醫師指出,台灣地區環境潮溼、氣候變化大加上空氣汙染,國人氣喘的比率節節攀升,而亞洲地區的調查,顯示氣喘達到完全控制的人數不到5%。

氣喘為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常見症狀多為咳嗽、有痰、胸悶,嚴重程度多根據白天及夜間氣喘發作的次數為評估依據;另外由於氣喘是呼吸道發炎反應,而類固醇為藥物治療中最有效的抗發炎藥物,但是大多數人因害怕類固醇而不願服從醫師處方,反而尋求其他偏方,導致急性氣喘發作,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及生活品質。

d1056132.jpg
▲ 吸入型類固醇副作用低 多數氣喘患者多偏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恐懼類固醇副作用高,多數患者氣喘控制不良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超群表示,氣喘為一種慢性病,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般皆需要長期的治療,才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大部分患者氣喘控制不良導致惡化的主因,多為對氣喘疾病的認知不足、擔憂類固醇副作用而自行停藥等等。氣喘之治療分為藥物及非藥物治療,用於氣喘的藥物又可區分為控制型及緩解型兩類藥物,控制型藥物需每天、長期使用,當中最重要且最有效的就是吸入型類固醇,能有效減少呼吸道發炎反應,使呼吸道之穩定性增加。

針對許多患者因擔憂類固醇有副作用而自行停藥,之後因感冒、天氣變化或暴露於過敏原引起氣喘急性發作才回診就醫,許超群醫師強調,吸入型類固醇作用於局部,極小的劑量就能得到控制氣喘的效果,因此僅有少數病患會產生局部副作用如喉嚨沙啞、口腔黴菌感染等,不易產生大家認知的月亮臉、水牛肩等全身性副作用;若患者因害怕類固醇而自行停藥,容易引發氣喘急性發作,此時短短數日內所需的類固醇劑量,將比一般吸入型類固醇每月用量高出數倍,反而得不償失。嚴重的急喘發作甚至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導致生命危險,患者不可不慎。

定期回診遵從醫囑規律用藥,良好控制氣喘不煩惱
目前氣喘皆採取「階層模式」治療,患者依據醫師開立的藥物規律使用一段時間後,應每隔二至三個月回診評估,若患者之氣喘得到完全的控制,醫師便會逐步減少其控制型藥物的劑量,以最低的吸入型類固劑量來有效控制氣喘。

吸入型類固醇目前仍為控制氣喘最有效又安全的藥物,許超群醫師說,患者不要害怕吸入型類固醇,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後應漱口以避免類固醇存留在口腔上,學會正確使用類固醇吸入器,便能減少局部副作用的發生。許醫師更呼籲氣喘患者應當定期回診,在專業醫師的評估下調整藥物,切勿自行調整劑量甚至停藥,才能良好控制氣喘。

************************************************************************************************
點評:勿信偏方!有什麼病定期回診遵從醫囑規律用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