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皮膚] 粉刺滿臉卻擠不出來 恐是接觸感染導致長出「扁平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皮膚] 粉刺滿臉卻擠不出來 恐是接觸感染導致長出「扁平疣」.


▲有些人以為臉上長滿粉刺或青春痘,卻有可能是「扁平疣」在作怪。(圖/書田診所提供)

d1051143.jpg
一名23歲女性臉上出現一顆顆凸起物,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想用挑或擠的方式處理,不過凸起物卻越擠越多,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長了「扁平疣」。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說明,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呈圓或不規則形,並略為突起,邊界清楚,顏色可能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大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三/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或摳抓,可能會導致感染範圍擴散。

鄭惠文表示,病毒疣主要是人傳人,或是經由一些物體傳遞感染,例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只要接觸就有機會傳染,如果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應當特別留意,或是前往三溫暖、健身房或遊泳池等地方,使用毛巾或是公共器械要特別小心。

不過「扁平疣」的潛伏期約1-20個月,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即長疣,因此多數病患就醫時,也不能明確記得是接觸何種物品導致感染,不過鄭惠文表示,她的門診多半是20到40歲的女性,其中原因可能是女性較會注意臉部上的變化,她也呼籲,如果長出扁平疣不要擠壓,以免擴散,如果擔心後續復發,切記要將殘留物根治,臉上有突起物也不要自行處理,否則將會留疤。

d1051162.jpg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醫師表示,目前治療扁疣方式有兩大方向。(圖/記者張暐珩攝)


目前扁平疣治療方式有兩大方向,一種是以年齡、生長範圍使用「破壞去除」方式,像是外用藥、電燒燒灼藥水、雷射或液態氮等,外用藥治療時間較長,需要多次的門診;長在臉部則因考量到美觀,可使用燒灼藥水或汽化雷射將疣的組織除去;位於手、腳或面積較大的疣,則可考慮液態氮冷凍治療;另外,目前有「免疫調節」方面的外用藥膏,主要是透過提升人體的免疫系統,利用自體免疫力來殺死病毒。

鄭惠文也提到,有些扁平疣會自行消失,因此有些醫師不會刻意積極處理,重點是病患要提升自體免疫力,如果一直擴散,就要服用免疫調節的藥,並提醒民眾,如果臉上出現顆粒狀的突起物且越來越嚴重,就應該尋求專業治療。

**********************************************************************************
趕快找醫生治療,不要以為是而誤診,得不償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