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腸胃] 一胃痛就吃藥 小心吃出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腸胃] 一胃痛就吃藥 小心吃出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在台灣,胃藥常被國人當作隨身攜帶的藥品,其實胃藥就是制酸劑,主要用於中和過高的胃酸分泌;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范泉山指出,因此並非所有胃痛都得服用胃藥,若屬於腸胃不適問題,那服用胃藥恐怕無法發揮有效療效。

d1051295.jpg
▲ 胃痛就吃胃藥 小心反吃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近來黑心胃藥事件層出不窮,目前市面上已被查到達13家、23項的黑心胃藥,其中更有知名的老廠牌,長期以來國人更不知服用下多少黑心胃藥,引起恐慌;范泉山說,這些黑心胃藥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級或工業級原料製藥,都未拿到原料藥許可證,長期使用恐怕危害人體健康。

主任范泉山進一步說明,胃藥的制酸效果,多少會減輕胃酸對受損胃壁的刺激,但僅能提供短暫舒緩,反而容易疏忽疾病的警示,尤其某些胃藥不但無法保健胃,還可能因不同的制酸劑成分,出現不同的副作用,像是長期服用含鈣的胃藥,就容易增加結石機率甚至便秘現象,含鎂的胃藥則可能導致腹瀉問題。

出現胃痛時,建議應避免先服用胃藥舒緩,應盡快就醫檢查,尤其若長達一周仍未恢復,都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范泉山提醒,常備良藥可能會成為引發疾病的元兇,建議出現症狀時,還是就醫檢查較安全。

*****************************************************************
點評:胃痛不吃藥怎麼辦? 就是要給醫生診斷,連胃藥都是有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