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研究:老鼠雙眼 可同時看不同方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研究:老鼠雙眼 可同時看不同方向

快速跑動的老鼠,兩眼可以同時看不同方向物體。德國科學家利用高速攝影機觀察跑動中的老鼠眼部運動,發現老鼠兩顆眼睛可同時看不同方向事物,也就是說,當老鼠在跑動時,不僅可以偵測上方動靜,還可以注意前方一舉一動。科學家認為,老鼠獨特的眼睛移動方式,就是為了觀察上方鳥類的動靜,避免遭到攻擊。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模控學研究所」科學家將小型高速攝影機裝在老鼠頭上,觀察老鼠眼睛移動,另一部攝影機則觀察老鼠頭部移動,藉此觀察老鼠是如何觀察身旁一切動靜。事後科學家重建老鼠之前所看的景象發現,老鼠跟人類看東西方式截然不同,因為牠們是將2個獨立畫面,一起傳給大腦處理,而且不會混淆。

研究者寇爾表示,「人類利用眼睛觀看前方事物,兩眼通常同一時間定焦在同一物體上,但老鼠的兩顆眼睛,卻可以同時觀看相反方向的移動物體,」而且人類2顆眼睛的對角角度,必須超過1度以上,才能看清物體,否則會產生雙重影像,但是老鼠視線則不受限,其兩眼距離水平面可以超過40度,垂直面可超過60度以上。

老鼠除了看事物的方式與人類不同,其嗅覺更是有特殊作用,因為根據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研究發現,老鼠們彼此溝通是靠嗅覺來決定地位,一般而言,地位較高的老鼠,可以多聞對方,但若是較年輕的老鼠多聞幾下,就會導致被其他老鼠攻擊的命運。

本次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自然》期刊。

圖說:德國研究發現,老鼠觀看事物的方式與人類不同,其2眼可以觀察不同方向的事物,其原因可能是避免被天空的掠食者攻擊,而逐漸演化成這項功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