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罹罕病變活死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罹罕病變活死人

明明還在呼吸 卻堅信自己死了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英國一名男子曾罹患一種極罕見的疾病「科塔爾症候群」(Cotard’s Syndrome),又稱為「行屍症候群」(Walking Corpse Syndrome),因為患者明明還活著,卻堅信自己已經死亡,變成殭屍。這名名叫格蘭姆(Graham)的男子最近在「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發表自己罹病的經歷,表示曾因相信自己已死而不再吃東西,甚至每天往墓園跑,因為他認為那裡是「與死亡最接近的地方」。

「行屍症候群」有人拒食餓死

格蘭姆9年前一覺醒來,人明明還在呼吸,卻相信自己已經死了。醫師診斷出他罹患科塔爾症候群,這種罕見疾病與憂鬱症有關,全球可能只有幾百個病例。病人有時會認為四肢已無法發揮作用,或相信自己已死、不必再進食而活活餓死,也有患者想用強酸來消滅已死的肉體,慘遭嚴重灼傷。

格蘭姆不相信醫師的說法,堅稱自己已腦死。在此之前,格蘭姆的確患有嚴重憂鬱症,並曾拿著電器進浴缸企圖自殺。8個月後,他告訴醫師他的大腦已死,或「不見了」。

格蘭姆病情一度嚴重到對一切事物都失去興趣,原本最寶貝的愛車也視為畏途。他不想抽菸,不再跟人說話,也喪失味覺和嗅覺,甚至拒絕進食。最低潮時,格蘭姆甚至常常跑到當地的墓園,因為只有在那裡他才有「歸屬感」,但是警察最後都會送他回家。

大腦功能似進入麻醉狀態

格蘭姆的症狀讓醫師們束手無策,只好把他轉介給艾克塞特大學教授澤曼(Adam Zeman)和比利時列日大學的洛瑞斯(Steven Laureys)教授等2位神經學家治療。醫師替格蘭姆進行腦部掃描後赫然發現,他的大腦某些部分的活動程度,竟然低到跟植物人差不多,大腦功能和進入麻醉或睡眠狀態者類似。

經過數月治療,格蘭姆才逐漸恢復比較接近正常的生活。格蘭姆表示,他仍未完全恢復正常,但至少可自行走到戶外,也不再覺得自己已經腦死,只是有時還是會「有點怪怪的」。

美國一婦人自稱發臭已死

科塔爾症候群最早的紀錄可回溯至1788年,法國神經學家科塔爾於1880年正式確診這種疾病。2008年紐約也有一名53歲婦女聲稱,自己發出魚肉腐爛的臭味,因為她已經死了。該名婦女還要求家人帶她到葬儀社,讓她跟其他死人在一起,家人則叫救護車送她就醫,經過1個月的治療後才康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