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爭取勞保 私校老師321上街頭

爭取勞保 私校老師321上街頭

為了抗議退休保障不全,萬名私校教師將於3月21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別再跳票,讓無月退休金可領的私校教職員,得以早日將公保年資併入勞保,爭取平等對待。

 

退休保障差太多

 

去年6月,立院三讀通過私校退撫條例,附帶決議讓私校教職員公保年資轉併勞保計算,讓私校教師退休後可與勞工同樣享有月領勞保年金。新制自今年元旦上路以來,全國教師會指出,春節前一批屆齡退休的私校老師,卻因公保年資未能轉入勞保,感受不到政府善意。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合理的養老保障應包含基礎年金與職業退休金雙層互補。公立教師享有公保及公教月退休金,退休時除可先領一筆公保保險金外,終身還可按月領取公教退休金。反觀私校教師除了公保保險金外,新制私校退撫儲金也是一次給付,無法享有終身保障,甚至不如享有勞保年金及勞工新制退休金保障的勞工階級。

 

少子化衝擊,造成大量教師人口流入私校與民間教育機構,讓6萬3千多名私校教職員不僅工時比公立學校教師長,假日還得負起招生重任。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私校教師作為民間勞動者,有權爭取完善年金保障。

 

不會拖累勞保

 

外界以私校教師加入勞保將拖垮勞保財務,對私校教師冠以貪得無厭污名,謝創智表示, 政府自民國88年增訂公保法第五條後,將公保虧損明定交由財政部逐年審核撥補,10年來共提撥3千1百多億,上百萬名勞工加入的勞保卻無同等對待。謝創智質疑,勞保虧損問題在私校老師加入前早已存在,政府處置方式卻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

 

華夏技術學院教師會理事長黃維富表示,平均每名勞工現有保險準備金為2.9萬,私校教職員為24萬。私校教師選擇退出公保,帶著較高額的準備金投入勞保,黃維富不解,私校教師加入勞保何來拖垮勞保財務之嫌?這樣的要求為何政府不肯接受?

 

只求比照基本權益

 

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郭石燦指出,同樣依附在公保底下的公私立教師,即使繳納同等保險金,保險給付卻有差別待遇。如今私校教師並不奢求政府等給予與公校教師同等保障,只求比照勞工基本權益。 郭石燦氣憤表示:「政府簡直把我們當次等人。」

 

少子化現象已逐年上升至小六、國一學生,全教會發言人吳忠泰指出,後續還會有更多教師失業轉至私部門服務,私校教師加入勞保成為必然現象,整合過往以身份作為區別的社會保險制度。吳忠泰呼籲政府比照公保立法撥補勞保過往的潛藏債務,讓勞保財務更健全,讓年輕勞工朋友也能看到未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