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糾纏與勸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糾纏與勸回

糾纏與勸回

 这个事情发生在13年4月份。我外公因病刚做完手术,但是回家没多久,就整个人就又无精打采的,仿佛又生了一场病一样。妈妈就把外公接到我家里来疗养。那时候恰逢大学运动会,而我也偷偷的溜回了家。得以与外公一起经历了又一次改变我观念的事情。
  我外公今年80多了,我爱我的外公。虽然外公孙子和外孙子有很多,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外公很是疼我。2013年4月我回到家从妈妈口中得知,外公在做完手术过后恢复的很好,整个人气色也提了上去。于是她们兄妹几个放心的将外公送回了外公家。谁知道没过一个月,我外婆就打电话过来说我外公好像旧病复发,精神也越来越差,经常一个人哭。我听到这当时就想的是我外公缺少人陪伴。我外婆是那騙子喜欢串门或者出去上香的那騙子很活跃的人,在家坐不住。而我外公呢,是喜欢在家呆不愿出去的那騙子人。虽然年下的时候极为热闹,但是那仅仅是一二十天的样子啊!年过后又剩下儿女都会各自的家,留下他们在老家里。虽然一年中也会轮流在大舅或者我家住几天,但是那騙子孤独感我一去换位思考就令我感觉到一下子压了过来。唉,写到这我只能叹口气。是啊,老人是需要多陪陪的。
  外公来我家后,我就不再跑出去玩。就陪在他身边聊天。我外公喜欢打麻将,我就和妈妈外婆一起陪外公打麻将。“你就打这个有精神”外婆向外公打趣到。外公有气无力的笑着回了一声。这时候,我用手机按下了屏幕上的快门。有些相片,我要永久的保存。但是,在手机照片上看这我外公却是那样的陌生。第二天,外公仍是不见好。于是我听到外婆和妈妈商量着好像要找谁预约着烧香拜神,妈妈叫那个人惠姐姐。因为那个惠姐姐家在我外公家25里外的一个村子。那个村子我非常熟悉,因为在我小时侯我妈妈工作忙就把我交给那个村子的一个姨带我,她是我外婆表妹的女儿。说是我姨,但是我幼小时,她也不过17.8岁的样子。后来回到城市上小学后一直没有见过面,我对她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听到这还期待着见到带过幼年时候的我的那个姨。就这样,我们一行人再次驱车来到充满我幼年美好记忆的地方。有些记忆不能丢,那是你的根本!但是这次来不是找我幼年的记忆的,而是用迷信的方式解决我外公的病的。
  到了那个惠姐姐家里,我外婆表妹,和我姨就在那里候多时了。我终于见到了二十年没见的那个在我心中很亲的人了,她已经是2个孩子的妈妈了。时间果然是最无情的东西,带走了我记忆中那个最闪光的她。我们竟然觉得无语,并不像柳永词里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那騙子有情绪无从表达的那騙子感情流露。而是真的没什么太多的感情去流露。我只能感到时间的无情。我从当年半条腿那么大,想到了现在一米八多的个子,而她,从一个烂漫的姑娘,变成了一个为生活操劳的妇女。有时候时间就是这么无情,生活就是这么不公。简单的寒暄了几句,无非是现在都长这么高的话,我想她问了很多在我脑海一直记忆很深的小时候发生的事,而她,早已忘记。我苦笑。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所谓的一个地区的神的传达人。面目慈善,瞳孔的颜色一看就异于常人,但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同。她的眼睛仿佛能将你内心看穿一样。我本来对这些神神鬼鬼的人是没好感。但是在她旁边,我感受到了一騙子能让人不由自主信任产生依靠的感觉,仿佛在她身边世界都是很美好的感觉。这騙子第一次接触一个人从未感觉到的温暖感觉让我明白,她确实不一般。我竟然当时想着我还有这么牛逼的亲戚之类,我现在被当时的自己傻逼哭了。在她的安排下,先进了一个大屋子准备香火贡品之类的东西。我凑进去一看,中间一个神像,烟火不断。然后这个大屋子的墙上,无论高低,挂满了被帮助过的人送过来的锦旗。就像有些医生办公室挂的妙手回春的锦旗一样。不过,两者完全不是一个规模。我看了一会儿就被震撼住了,果然是眼见为实。外婆让我别在大门前挡路,看着别让人过。我想这应该是鬼神会经过的原因吧。还有一个人后才轮到外公,所以我就索性出去转了转。(我前面有段评论提到我小时侯看到蝌蚪赛跑的小河充满了垃圾就是那时候看到的。)回去后,轮到我外公了。外公站在佛像前,而妈妈口中的惠姐姐则在离外公5步的地方。她突然指着外公开口厉声说到:“你本来生前因与家人不和,喝农药自杀,死后葬在哪个桥边(地名我记不清了),人家大病初愈从桥边过去看戏,你便有机可乘附人家身上,今日在此,你就是有再大怨气委屈,你也要马上离开!”奇怪的是,她说着我外公竟然在那里嚎啕大哭了起来。我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随后她对我们说结束了,这次又给我外公在原来基础上续了几年阳寿。我外婆和妈妈感谢着她,她也让我们放心。我问问外公他为什么哭,外公竟然对发生在屋子里的一切全然不知。
  那年暑假又回去见到了外公,明显气色很足,非常健康。我心里终于舒坦了。巧的是,几年前我从女朋友口中得知在高中曾被同一梦魇缠过几天,是他爸爸带着她找一个女人看好的,她跟我描述了那一屋子的锦旗的情形我就知道,是妈妈口中的惠姐姐。我对鬼神之类的东西不全信,但是,我对这类东西的敬意加深了几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