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佛前淡梳妝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佛前淡梳妝

佛前淡梳妝

我跪在佛前,低低的笑着,左手轻轻的扶着长发,右手捏着一把小小的柳叶梳一丝一缕认真的梳理着,仿佛要穷尽这一世的时间都花在这三千秀丝这上似的。我知道那个垂首立于佛前俊俏的小和尚正在偷偷的看着我。我想我的姿势一定很曼妙,曼妙到学道修行的小和尚也似把持不住的模样。他手里捧着镜花水月,脸上飞着红花,他喃喃的说道:“女施主,你,没有前生。”

  没有前生?我笑了起来,手中的秀发随着笑声散落在肩上,淡淡的散出一阵幽兰的香味。小和尚的身子颤颤的,脸也因为微摒着呼吸而胀得绯红,他辩解着:“女施主,镜花水月里根本就看不到你的前生。”他迟疑了一会儿又接着说道,“莫非,女施主,你是妖精?”我笑得更放肆了,连本来散落在两肩的长发也不安份的随着笑飘扬起来,那阵子香味也便愈发的浓郁起来,“小和尚,有没有照妖镜?拿来让我梳妆。”他有些无措,怆怆惶惶的诵着佛号,他的心里却在想着说,“妖精也是应该有前生的。”

  我仍笑着,慢慢的扶着一旁祖母的手站了起来,然后很娇态万千的牵起裙角转身往庙门口走去。将近门口的时候,我忽然转身,高声问道:“嗨,小和尚,你叫什么名字。”他显然一惊,手中捧着的镜花水月一下子滑落在了地上,发出了一阵尖利的破碎声,然后四散溅开。我再次大笑着转身离开,背后隐隐传来一声低沉的阿弥佗佛以后有个更低沉的声音在说:“小僧无花。”

  我的名字叫做清妍。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妖精,但自出生起,我的身上就总是散发着一騙子淡淡幽兰的清香。父亲爱之若珍,又从我落地能自己饮食起,便在我的食物中加入了某騙子特殊的香料,日积月累的,慢慢的已是通体透香,远近袭人。慢慢的我也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妖精?

  祖母总是抚着我的头说:“清妍,清妍,你前世一定是一个妖精,一个美丽的花妖精。”

  父亲总是抚着我的头说:“清妍,清妍,你是一个妩若无骨,香气袭人的妖精。”

  父亲还说:“等到你十六岁的时候,我就将你许配个好人家。”

  像我这样妩若无骨,香气袭人的妖精当然是众多富家公子要争相结亲的对象,然而在很多年前的某一个夜晚,母亲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她拉着我的手,告诉我知道,在我幼年的时候,我就被许配给了很远很远某个地方一个农户的儿子。我不太知道为什么会有这门亲事,而我的父亲显然也忘记了。

  今年我十六岁了。父亲收了何家公子三千黄金聘礼,明天送我过门成亲。而我暗下决心,我将回赠的嫁妆是整个西湖的水。

  正经人家的女子是不能有二夫的,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那农夫的儿子,就连梦里也没有。但既然有婚约,那就不能毁弃。我相信那份约定便是我的前生。月色中,我微笑着,以最曼妙的姿态投入了西湖冰冷的水中。

  湖中月色摇曳,小和尚无花正趺坐在湖边的石上低声诵经,那面破碎的镜花水月端放在一边,散发着妖异的光芒,竟然在佛声中慢慢的复合。然而就在镜子即将完全复合时,忽然从镜子的边缘迸起了一小块碎片,在月色中划过一个美丽的弧光,钻入了西湖中。无花大惊,急伸手去抓却已不及。唯有空气中淡淡的飘来幽兰的香味,仿似抓在手中一般令人心颤。

  庙中的师傅说,“往生是跌不碎的。”无花在镜花水月里看到了自己:他是一个贫穷农户人家的孩子,生着绝症,即将死去。他的母亲告诉他,“你会有一个娘子,她是一个从小身上便能散发着幽兰香味的仙女,她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