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肥胖] 早安健康/每餐過水、水果當正餐仍瘦不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肥胖] 早安健康/每餐過水、水果當正餐仍瘦不了?

【早安健康編輯部】
我都只吃燕麥、水果當正餐了,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
許多人都選擇一碗燕麥開始一天食物攝取的來源,殊不知燕麥裡含有60% 的澱粉;很多水果的含糖分也很高,如果選擇單獨吃,一下子大量碳水化合物進入體內,缺乏其他營養素緩和吸收速度,此時血糖就會快速飆升⋯

d1009751.jpg

我滴油不沾,連炒青菜都過水,身上的肥肉怎麼沒減?!
<p>減肥就是為了消除身上的脂肪,許多人害怕吃油會長油,餐餐只吃水煮食物,滴油不沾。但是油脂是人體三大營養素,且油脂能夠滋潤腸胃預防便秘,同時油脂能夠緩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有助平衡血糖,減少脂肪堆積。不吃油的結果,不但不能減去身上油脂,還會增加肥肉。

d1009752.jpg
【均衡吃更燒油的金鑰:血糖平衡】

均衡攝取三大營養素,血糖平衡不會胖
血糖竟然如此攸關肥胖,原因何在?這和身體如何將食物轉換成能量,以及儲存能量,來供應我們的生命與日常活動有關,同時因應糧食短期匱乏所需。要了解燃脂,你一定要認識「血糖」。

d1009753.jpg
當我們進食時,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轉換成葡萄糖,此時血液中的葡萄糖(也就是所謂的血糖)濃度上升,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將葡萄糖「存」進我們的細胞裡,胰島素就像是開啟細胞門的鑰匙,讓細胞打開門讓葡萄糖等養分進入,並以脂肪的型式儲存,做為身體能量使用。

在均衡飲食及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屬於健康狀態的血糖值,會在正常血糖範圍內,隨著進食或飢餓而在平衡血糖線附近上下微幅震盪,當人體處在平衡血糖線上時會儲存脂肪,當稍低於平衡血糖線就會燃燒脂肪,進而能夠保持身材勻稱。

d1009754.jpg
如果一下子吃進高澱粉和高糖分的食物,血糖會劇烈升高,此時胰島素就會大量分泌,來讓血糖快速降低,而血糖一下上升、一下下降的狀態就是「血糖震盪」。而胰島素大量分泌的結果,也就造成細胞儲存了大量的脂肪。

d1009755.jpg
血糖震盪與血糖平衡的差別就在於:

1.糖一下衝高,分泌了大量胰島素,造成細胞內脂肪堆積;

2.又因為血糖迅速被壓低,人類演化而來的自我防衛機制,身體會以為我們遇到危機,就會啟動腎上腺素,這時的血糖走低,不但不會像正常狀況下的燃燒脂肪,反而會用力把脂肪存來保命。

d1009757.jpg
長期下來,經常處於血糖震盪讓胰臟漸漸感到疲乏,血糖長時間都處於血糖平衡線之上(橘線)的高濃度狀態,身體就會不斷地儲存脂肪,導致肥胖,甚至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此時,不論你如何節食少吃,還是瘦不下來。

d1009756.jpg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並非飲食不肉不油就能瘦了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