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苦茶油拌麵線治胃病 中醫教正確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苦茶油拌麵線治胃病 中醫教正確吃



75282.jpg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提到苦茶油,多數人直覺認為嚐起來有苦味,而將其拒於千里之外!但事實上,苦茶油在東方國家已流傳近2千年歷史,除了作為料理使用,更被視為珍貴的保健品。而坊間也流傳了一套食用苦茶油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的說法,真有這麼一回事嗎?陳玫妃中醫師表示, 提到苦茶油,多數人直覺認為嚐起來有苦味,而將其拒於千里之外,不願接觸!但事實上,苦茶油在東方國家已流傳近2千年歷史,除了作為料理使用,更被視為珍貴的保健品。而坊間也流傳了一套食用苦茶油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的說法,真有這麼一回事嗎、又該如何食用?


苦茶油滋補!潤腸清胃滋味佳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自古以來,苦茶油就被視為良好的藥用、滋補品,更曾一度成為皇室的指定貢品,因此其又有「皇家御膳用油」之稱。除了皇室保證外,《綱目拾遺》也曾提到苦茶油的好處,認為茶油有潤腸、清胃、解毒、殺菌之效。

且根據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苦茶油抗菌因素研究」實驗證實,苦茶油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力可高達9成以上;而高達85%至90%的潰瘍疾病,都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適度食用苦茶油對改善此類腸胃道疾病,確實有不錯的效果。


苦茶油這樣吃!拌麵線助消化好吸收

不過,苦茶油真有這麼神奇嗎?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在中醫理論中,苦茶油確實有滋潤胃壁、減少發炎、潰瘍反應的作用,適度食用對胃部有一定的防護、滋潤作用。但仍不需過度誇大其療效,學習如何正確攝取、食用、保存更重要。


有胃痛、胃酸逆流、胃潰瘍等胃部不適的朋友,不妨將苦茶油入菜食用,就是不錯的修復、調理方式。但要注意的是,想要讓苦茶油中的有效成分被人體成功吸收、利用,烹調時應盡可能選擇以涼拌方式食用較為合適,更不易破壞其營養價值,且好消化的食材一同食用。譬如,苦茶油拌麵線、苦茶油拌清粥,就是不錯的搭配組合。

★苦茶油拌麵線(1人份)

材料:麵線1把,生薑絲、鹽巴少許,苦茶油適量。

作法:

1.以大火將500cc清水煮滾後,接著轉中火放入麵線,待麵線變軟即可撈起,放入碗公備用。

2.接著依個人口味拌入適量苦茶油、生薑絲,以及加鹽調味(因麵線已有鹹度,不再加鹽也可),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苦茶油保鮮!3要點妥善保存

至於存放方式上,由於苦茶油在製作壓榨過程前,會先經過蒸或炒的工序,去除部分水分、潤色與增添風味。但若溫度太高,易產生焦味,影響油品品質、色澤,因此,油品大多未經過煮沸,其本身的抗菌力降低,若儲藏不利,易產生質變,影響其風味、品質。建議開封後儘速食用,並遵守下列3大保存要點:

要點1/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拴緊,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要點2/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

要點3/儲存不要超過半年,以確保營養價值。


【中醫師小提醒】:

但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若胃痛不適問題長期反覆發生,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除了平時要要注意保養胃部,勿過度暴飲暴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外,更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盡早診斷治療,較有保障。

------------------------------------------------------------------------------------------

苦茶油很香, 售價不便宜, 最好找信用的,市面上也有大廠在賣, 可考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