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睡眠] 睡多睡少都不好 醫:7小時最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睡眠] 睡多睡少都不好 醫:7小時最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失眠、睡眠時間不足,容易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是眾所周知,但近年來國外曾有不少研究指出,睡眠時間過長,也可能會有早死等風險產生,那到底應該要睡幾個小時呢?對此醫師表示,其實7小時是最佳時間。

d1027007.jpg
▲ 醫師表示,睡太多恐是健康狀況亮紅燈(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只要休息夠了 身體就會自動甦醒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醫師表示,一般人睡眠時間平均為7小時,依每個人狀況不同,6~8小時都在合理範圍內,通常身體在休息夠了就能夠自動甦醒,但如果睡覺睡太多,有可能是身體給你的警訊,告訴你該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了!

相反的,睡眠不足的人則是容易造成肥胖,睡覺的時候,身體會分泌瘦體素,新陳代謝以及脂肪代謝都跟它有關,當我們昏昏欲睡時,會想要藉由吃東西來提振精神,此時,就是因為瘦體素分泌不足所導致。

補眠不超過一小時 睡太多恐反效果

因此,有許多人會利用週末的時間大睡特睡,想藉此彌補平日的睡眠不足,林嘉謨醫師說,假日補眠建議比平常起床時間晚不超過一個小時為限,若睡太久,不僅影響晚上的睡眠,若長久為之,惡性循懷也會為身體帶來影響。

醫師進一步說,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受到干擾,半夜常常容易醒來,這可能和其慢性疾病,或者是身體退化有關,其慢波睡眠較少,睡眠深度下降,睡眠品質跟著打折,因而常常需要利用下午的時間補眠,不管是青壯年或是老年人利用白天補眠,同樣以不超過一小時為主。

謹記3原則 養出良好睡眠習慣

現代人睡眠習慣普遍不佳,常常搞的生理時鐘大亂,造成許多睡眠問題,對此,林嘉謨醫師提供3個方法,幫助大家一夜好眠。

1) 固定時間起床/固定的睡眠時間,不要因為假日就賴床,容易打亂生理時鐘。
2) 床是用來睡覺的/不要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等,容易延長入眠時間。
3)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也可以幫助睡眠,調整生理時鐘,幫助更快入睡。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心得
對工作族來說睡7小時真的是奢求,上班、下班、開車...平時日常作息,就不知花費1天24小時裡幾個小時了,剩下的才是睡眠時間,是否要企業不要如此黑心呢?





TOP

ARTERY.cn